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非遗”,一个相当欠妥的简称  

2009-11-17 08:42:55|  分类: 生活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星期天,受邀到盂县做评审工作,盂县宣传部门主管的有信息中心、图书馆、文化馆、报社、电视台等多个单位,所以,午餐时各个部门的评审专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席间,有文化馆的人给大家讲起了“非遗”的保护、传播、普查等问题,笔者平时爱看此方面的报道,听得津津有味,而其它人则听得摸不着头脑。旁边搞网络技术的陈老师悄悄问我:““非遗”是什么东西啊,你们说得头头是道?”我不禁哑然失笑:“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简称呀。”陈老师说:“那也简称得太怪了,我听起来,像是――不是物质文化遗产。”大家经常说“非遗”,听起来都没什么感觉了,经人一说,觉得也有道理,于是,回家后,在网上查阅,令人想不到的是,不管是平面媒体还是网络媒体,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都默认这样的简称。细想,这真是一个非常欠妥的简称。

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为“非遗”,实在不高明,也不知始作俑者是何方神圣。从字面看,“非遗”更像是说“不是遗产”吧?

做个简单的类比吧:

非物质 文化遗产  简称  非遗

非典型  肺炎   简称  非典

非公有制 企业   简称  非公

试想,倘若把非典型肺炎简称为“非肺”、把非公有制企业简称为“非企”,感觉如何?  其实,完全可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为“非物”。这类文化遗产确实不是“物”,而是口述和手艺。发明“非遗”的大侠,或许是嫌“物”字太俗了吧?非遗”者,不是遗产也。非,最基本解释就是“不是”,譬如“非卖品”“答非所问”等。然而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简化为“非遗”,“非”的矛头就直接指向了“遗产”。既然不是遗产,又要“抓紧保护”岂不多此一举?把“不是物质的文化遗产”简化成了“不是文化遗产”,这样的简化,变成了异化。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