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岁月之美:青春记忆之另类老师之一(原创)  

2009-05-09 11:00:16|  分类: 岁月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八十年代末,那时候的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与现在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当时社会家庭已经开始重视教育,但是教育行业的许多事情还不是很规范,学校里当时盛行的是题海战术,一切以成绩为导向。当然了,现在也还是这样,但,现在至少提出了“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服务”等理念,而且也在一步步努力实施,尽管真正地实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的那种理念指导下的教育方法,就是后来诟病的填鸭式方法。

        我初当老师,对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教育理念等问题都不十分理解,也没有什么实际感受。当时,摆在我面前的挺实际的问题,就是如何把成绩提高。因为,只有学生的考试成绩好,才能证明你教的好,学校,社会上才会建立良好的口碑,作为一个老师,才能在学校有立足之地。只靠偶然的碰运气,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天上的馅饼也不会回回都掉你的嘴里。基于此,我开始思考属于自己的提高成绩的方法。无论学习别人的经验也好,学习理论知识也好,都必须与实际相结合才能产生效果。

        我教的是语文课,除了完成课本上的习题,常规的字词训练外,当时,学校里配合教材给统一地订了天津出版社,新蕾出版社两本练习册,还有买下的许多练习题,主要教学方法,就是让多生多做题,从而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同时学校还要对学生作业本,练习册进行常规检查,也就是起到督促教师认真批改作业作用吧。我一开始也是照着学校的要求和别的老师的样子,让学生逢题必做,渐渐地,我发现的问题了,首先就是自己太累,因为自己当时也还是个孩子,也想多玩玩,但是,这么大的批改作业量,占去了我很多的业余时间,而且,上班时间也是光顾批改作业了,没时间想其它的事。其次,我看到,课本上,两个练习册上,相同或相似的练习很多,再次,看到低年级的学生做得作业多了,就不认真了,根本起不到应有的效果。但是不批改吧,光让学生做,而对作业情况不闻不问,相当于无用劳动。不行,这样下去,我心里不会愉快,得想办法了。

        我经过思考,对作业做了这样的调整,作业设计上要有针对性,同时,只选一本练习册进行认真辅导与认真批改,这样,自己的批改作业量一下减轻了不少,同时,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记录整理,并把容易错的字词让学生用各种方法反复强化,特别是对差点的学生,更是有针对性地对口练习。但是,这样,首先从作业要求上,就达不到学校的要求了,而且,学生家长和别的班对比后,觉得我少做了练习册,也有点看法。教导处的老师,年级组的老师,因此而找我谈话,劝我不要怕辛苦,应该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我只能答应下来,但是,自己还是悄悄地坚持着自己的做法,主要还是按自己的思路,另一本练习册,就是应敷着做一下。

        等到考试的时候,我的班的成绩一下就显出来了,差一点的学生,经过有针对性地练习,对知识掌握得比较牢固,虽然在有发挥题的地方,不是特别出彩,但是都能达到基本要求,基础好的学生就更不用说了,总之,平均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而且成绩拖后腿得很少。小学课程,虽然在知识上难度不大,但是,要把一个班的学生都教成90分以上,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更不要说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写作习惯了。当我做到这一切时,我有理由面对着学校,学生,社会微笑着说:“我骄傲!”

  评论这张
 
阅读(910)|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