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与女儿谈自我管理  

2010-06-02 22:37:17|  分类: 女儿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午召开全市的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考务会,会议午餐后,看看时间还早,用餐的地方离家又近,原来不打算回家的我,溜达着就回家了,一进家门,就看婆婆在收拾,我随口问中午吃什么了一类的事,婆婆告我说,女儿没吃几口饭,就回屋了。我走到自己的卧室,就看见女儿在电脑前,慌慌张张地向电脑里输着什么,见我进来,一脸愕然。女儿赶紧解释:“我是在给同学发早上你帮我拍的同学的书画作品呢。”我从婆婆告我的女儿回家后没有多吃饭,到我在外面吃完饭回到家,从时间上推测应该上网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我问女儿在电脑上干什么,为什么不好好吃饭,为什么不抓紧时间午休,已经到高二的末尾了,功课还是很紧的,休息不好,学习效率不会高。女儿看我咄咄逼人的架势,也许是心虚吧,不情愿地说出了自己看了会网上的小说,我不反对女儿上网,但对于她不能科学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有点不满,同时,我又质问女儿,如果我在家,这样的事会不会发生?女儿低着头说,不会,本来想给同学发个邮件,但一上网实在控制不住诱惑就多看了会儿小说。而且这是近期以来唯一的一次。

我联系到女儿最近的几次考试成绩不是很稳定,而原因主要是如果上一次考试的成绩比较好,女儿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导致下一次的成绩下降,以致于考试成绩呈波浪形式,我也与女儿分析过其中的原因,女儿也认为是在成绩较满意的情况下,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自我管理的能力差所造成的。我对女儿说:“我并不是在意你的成绩与名次,只要你努力到了,成绩是多少并没有什么,但我恰恰在意的,是这个结果是怎么造成的,成绩的波动,是事情的表现形式,问题的根源是在自己。从我们的分析看,你无法自已管理好自己,是主要的原因之一,比如今天中午的事情,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就难以抗对诱惑,而这样的事情,只要有了开头,后面的所有行为在自己的心理上,会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从而造成对自己一放再放,而不好的结果就是因为这一次次积累中,发生了质的变化。在管理孩子上,作为家长来说,其实是有好多办法的,比如说,我可以天天看着你,比如说,我可以把电脑控制起来,比如说……但我不愿意这样做,我更愿意通过交流,让你的内心能真正感受到问题所在,真正能自己管理好自己,你总有一天会离开父母的,而自我管理能力的高低,就是走向社会后,立足最重要的因素。遍看大千世界,成功的人与不成功的人,差别就在这一念之间,我并不认为成绩好,名次靠前就是成功,我更在意你的意志品质与行为习惯是否良好,如果这方面能过硬,无论做什么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都可以说是成功的。”

女儿听我说这些,早已泪流满面,表示自己会听妈妈的话,严格要求自己,其实,大人也应对不了各式各样的诱惑,何况孩子呢?有些行为,只是出于好奇,我也能理解女儿成长中的烦恼,但我更愿意从小培养女儿良好的意志品质,可,这是多难的事啊,连自己都不过硬。

与女儿谈自我管理 - 影子 - 影子之美

相关博文:

与女儿谈人缘

与女儿谈助人与爱心

与女儿谈与人相处(图一张)

与女儿聊吃亏与受挫(图一张)

女儿摆书摊(原创 图四张)

头发与逾越(原创 图一张)

保持自己

与女儿谈社会形象的建立(原创 图一张)

与孩子对话

  评论这张
 
阅读(1225)|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