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年的回味:两元的压岁钱(图两张)  

2011-01-22 16:56:46|  分类: 岁月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的回味:两元的压岁钱(图两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忆起小时候的过年,孩子们最高兴的莫过于挣压岁钱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还处于物质匮乏的时期,农民一天的工钱只有几毛钱,我的父母是老师,属于国家人员,每月的工资也只有四十元左右,家庭的开销都不够,何况是给孩子的零花钱了。孩子们平时基本上是两手空空,所以,到过年的时候,有属于自己支配的钱当然很兴奋了。

我们姐妹随妈妈住在她任教的农村的一户农家,房东大爷在硫铁矿当工人,也属于那时的工薪阶层,挣工资的在农村就是扬眉吐气,每月开工资有活钱花。过年的时候,大爷会给我们每个孩子两毛钱,让孩子们自己买玩的吃的,别看只是两毛钱,那股高兴劲儿,绝不亚于现在拿到一百元钱。最让我期盼的是年后去姥爷家,姥爷是市里一个局的总会计师,属于文化人,工资想必是比一般工作人员高很多吧,反正当时姥爷给每个孙子外孙每人都是一元钱,这在当时可是大钱了。我想去姥爷家拜年,有一大半心愿是为了这一元钱,因为年龄小,还不懂什么社会的人情世故,但对能拥有自己支配的一元钱,还是很感性的。一元钱的动力,可真不小啊!

当时,我在妈妈任教的山底村上小学,教我的班主任是个年轻的民办女教师(非正式老师),是因为她的爸爸下煤窑受工伤残废了,而且也没有妈妈,她又是一个孤女,大队照顾她来学校当老师的。过年了,妈妈觉得她很孤单,就让我带点礼物去看看她,我在老师家吃完饭,下午该回家了,老师悄悄塞给我一个红纸小包,并不许我看,嘱咐我回家再看,我也比较听话,但回家的路上,我怎么也忍不住,终于偷偷地拆开了小纸包,哇,两元钱,我惊呆了,我还从来没有一次拥有过这么多的钱,心里那个兴奋劲儿,真不知该怎么描述了。

小时候过年挣的那十几元钱,总舍不得花,一直小心地攒着,总觉是一笔属于自己的巨大的财富。而今天,每个孩子平时就拿着大把的零花钱,压岁钱早以是以百、以千为单位了,可惜的是,孩子们再也没有那时对钱的珍惜,时代不同了,经济发达了,对钱的概念再也不可同日而语了。只是,想起小时候的那个感觉,永远也忘不了!

年的回味:两元的压岁钱(图两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我的小学毕业照

 

相关博文:

年的回味:大馒头“礼道”(图三张)

年的回味:两元的压岁钱(图两张)

过年的记忆一:农村院里的全家福(图两张)

过年的记忆二:深宅大院里的全家福(图两张)

过年的记忆三:单元楼里的全家福(图三张)

过年的记忆四:农村婆家的全家福

过年的记忆五:师生欢聚的全家福(图六张)

  评论这张
 
阅读(204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