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2011-07-13 09:40:20|  分类: 图文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水少成“沙”,无水为“漠”──沙漠,地处敦煌西部绵延800平方公里的滚滚沙原,有一座灵山、有一处圣水。这山,叫鸣沙山;这水,叫月牙泉。

这山来得突然,刚出了丝路名城敦煌,黄黄的一大块就直逼眼前。山,无土无石,为流沙积成,圆润柔滑,峰线如丝绸飘荡,而又丘丘相连。

这泉来得更蹊巧,山黄,地黄,正在满目焦黄、躁渴难忍之际,这一弯月牙儿状的泉水,眨眼间柔媚地静卧眼前,蓝得让人心疼!

“不到鸣沙山,不知道大自然的神奇。”鸣沙山、月牙泉,沙泉共处,妙造天成,是名扬四海的“沙漠奇观”,也是丝路古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黄金鸣沙山

 

鸣沙山东汉称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位距敦煌城南五公里,因沙动成响而得名。站在公园入口处,只见连绵起伏的沙丘,映衬着碧蓝的天空,在明亮的阳光下,犹如金色的山峰横亘在面前,一队队骆驼载着游人从底部出发,一路向上,蜿蜒在沙丘间。

走进公园,眼前是一片金黄灿灿,雄伟壮观的沙山一座连着一座,沙峰起伏,如虬龙逶迤。沙山光滑而有韵致,线条流畅,似锦缎般展开,遍覆大地,或如长蛇,或如鳞鱼,弯弯相连,勾勾相绕,链链相扣,圈圈相接,锋刃凸现,数百公里,延至天边。茫茫沙海,金黄的细沙柔软细腻,一阵风过,在沙丘表面形成圈圈海浪般的纹路,弯弯的弧形,层层漾开。间或有零星绿色跳入眼帘,那是沙漠里的奇迹――骆驼刺,它身形很矮,叶子如同茎,抵御着风沙的肆虐和阳光的暴晒,顽强地绽出一抹浅浅的绿,娇嫩新鲜,赋予沙漠以生命和灵气。

古道悠悠,驼铃如歌,到了敦煌就不能不感受沙海骑驼的无穷魅力,骆驼虽大,却很温驯,五人一组牵连,一个带队驼手引领。驼铃响起来了,我们的驼队出发了。坐在骆驼上,踏着细沙,一摆一摇,一顿一颠,顺着起伏蜿蜒的沙山前行。往四处望去,湛蓝湛蓝的天,雪白雪白的云下面,是一片逶迤起伏,连绵不断的沙山、沙丘;广袤的沙漠,黄灿灿的,似金滩、银滩,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山脊上,有几头骆驼在缓缓的行进,好熟悉啊,这不就是常见的“沙漠驼铃”照片吗!现在我们看着山上的风景,待会儿到了山脊,我们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驼队慢慢向沙山前进,回头看,见一百多头排成长队的骆驼,从鸣沙山大门口,一直延伸过来,真壮观啊!骆驼重复着千万遍的老路,我却领略着从未感受的新奇和瑰丽;骆驼踏着平稳的步伐前行,我却一直心潮起伏、澎湃涌动。一种庄严神圣、超凡出尘的感觉,是如浪似涛、激荡拍空的遐思。 骑在温顺高大的骆驼背上,踏着细细厚厚的黄沙,听着丁丁当当的驼铃声,看着连绵起伏的漫无边际的沙原,我们俨然成了大唐帝国丝绸之路上的跋涉者。

爬到山顶,放眼望去,天空高远,如同大块水晶,蓝得耀眼,广阔无边的沙丘波浪般起起伏伏,无边无际,日光的位移,云层的运动,又使沙漠出现了深浅明暗不同的层次,神奇的变幻着。在阳光的作用下,投下道道阴影,色彩也随之变化,褐红,暖金,亮黄,深深浅浅,明明暗暗,层次分明,纵横交错,那最远处更与天色相连,蔚为壮观。沙山顶部的路俗称“沙漠长城”,非常狭窄,只容一人行走,如同屋脊,又如巨大的鱼背,更像黄色的丝带蜿蜒飘荡。风很大,吹乱了衣襟和头发,也带来了远处的驼铃声,叮叮铃铃,在山间回响,清脆悦耳,熨贴温润------我忘了一路的辛劳,只觉得一阵激动,一股豪情在胸中回荡:大漠啊,我来了。

 

碧玉月牙泉

 

在鸣沙山的右边,神奇的沙海中偎依着一泓清泉,它如一块碧玉,又如一面明镜镶嵌在金色的臂弯里。四周沙丘包围,而它恰似一位少女旁若无人的睡着。千百年来,任尔风沙肆虐,她总是荡漾着笑靥,滋润着周边的生命,她那神奇的月牙形,实在玲珑可爱,也许正因为此,沙漠止住了其蛮横的脚步。她就是月牙泉,没有任何的人工修饰,如同一弯明月,不在天上,却映在沙漠中,历经千年不曾枯竭。沙漠湮灭了城市,却挡不住这股水流,也许这真的就是天上的瑶池!

 

月牙泉极小,只有一小片池塘的面积,水也不深,最浅处只有数米而已,但水质清澈,明净透底。它两头尖尖,中间微丰,酷似新月。泉水静静的,偶尔会有一两个水中鱼儿吐出的气泡,咕噜咕噜的。泉边长满了芦苇,绿色的芦叶和白色的苇花倒映在水里,泉水的光波又折射在芦苇上,相映成趣。泉边的水草和树木生长旺盛,甚者有一棵千年古旱柳现在依然枝叶茂盛。多神奇啊,只有在这里才能体会到大自然的变幻莫测。月牙泉能给人一种生命力的感觉,一种坚韧顽强的生命力,一种不被环境左右的生命力,正是这种生命力才创造出这样一幅虽不协调却真真实实的画面,一幅静静地存在了千年的画面。

 

月牙泉像是沙漠的眼睛,更是沙漠的灵魂。旅人在周遭荒芜、粗矿的沙漠行走,难免压抑烦躁,僵硬疲乏,沙漠中恶劣的太阳和狂风更是加重了身心的疲累,所以站在这清凉、柔美的泉水边,心下定会顿时一片澄静,身上紧绷的神经也会慢慢松驰下来。于澄静放松中,更有一股隐隐的感动充塞心田。试想古今多少驼队曾路过这里,运货的商人,远行的浪子,新嫁的女儿,甚至还有那征战的将士,或许数日,或许数月,他们都在这荒漠里跋涉,远离亲朋,远离奢华,更远离人烟,眼前是无边黄沙,耳际是呜咽西风,一路奔波劳顿,乍然见到这清泉和芦苇,该是何等的激动啊,那奔过来的脚步也必是踉跄的吧?他们拴好驼马,在泉边坐坐,歇歇,鞠一捧泉水润润心田,失意也好,得意也罢,都暂且抛开吧,整整衣襟,理理乱发,在这遗世独立的泉里重获勇气和慰藉,于是再远的路途也可以从容继续!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骋怀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如果把无尽的光阴比喻成永不停息的长河,那么我们不也是浪花淘尽之后留下的那一粒粒涓涓细沙,并且与古今过往的芸芸众生相汇在这个被唤作鸣沙山的地方吗?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旅游攻略

 

旅游:门票旺季(41——10月31)120元,淡季(111——3月31)80元。 学生凭有效学生证件半价优惠。军人、65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费或优惠。内有沙疗、木涌滑沙、滑翔跳伞,骑驼遨游等沙漠娱乐项目,收费不等。

交通敦煌汽车站在鸣山路飞天宾馆对面,每日有车发往兰州、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等地,从市区有中巴直达(但也许不是最方便),也可打车到鸣沙山(约需15元左右),体力好的人不妨自己租自行车前往。在景区乘骆驼时,要先讲好价钱,以免麻烦。

住宿:敦煌市内除了各种星级宾馆外,还有不少旅游定点饭店,住宿条件非常不错。卫生和安全没有问题,而且价格便宜。星级宾馆200400元左右,普通宾馆,每晚只需100-200元。如果淡季去的话,50-100元即可找到不错的住处。

 

美食到了敦煌,就要适应西北人特有的饮食习惯。如果你也爱吃羊、鸡、牛肉,热衷面食,那可就有口福了。特色小吃有驴肉黄面、敦煌酿皮子、泡儿油糕、羊肉炒面、羊肉粉汤、敦煌臊子面等。推荐美食地点:阳关东路的沙洲夜市、清真友谊饭店、最出名的驴肉黄面在宏泰市场达记驴肉黄面,还有个顺张驴肉黄面也是非常地道。

购物:手工地毯、彩塑、工艺骆驼、夜光杯、水晶石眼镜、工艺字画、敦煌腊染、古董等。敦煌市内有名的购物场所有飞天商场、天马商场、供销商场、沙洲市场、济芳斋等,大多集中在市中心反弹琵琶雕像的四周。

注意: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浏览时间应选在上午十点前或下午四点后,进门后最好租用腿套,预备防沙巾,太阳镜。

2.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3.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4.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5.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6.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7.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8.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9.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10.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11.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12.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13.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14.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15. 

[图文原创]大漠鸣沙 月牙吟泉 - 影子 - 影子之美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西部风光
阅读(1366)|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