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星轨拍摄的点滴心得  

2012-03-17 21:09: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文选自夜雨张的个人门户


出游时若赶上合适的天气,夜晚与朋友们一起拉上几组星轨,既不影响吃喝FB,也增进了彼此交流,拍摄过程中喝上半斤小酒、抽上两袋小烟,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不过要赶上凛冽的寒风或肆虐的蚊蝇,那就另当别论啦。最近,有几位网友短信交流拍摄星轨的一些技巧,夜雨将自己的点滴心得整理一二,供有兴趣的朋友参考,也请熟悉此道的老师们指正。


一是拍摄地点。一般来讲,城市夜晚的街道、楼宇照明及车灯都造成市区亮度过高,对天空影响较大,再加上空气质量因素,导致我们即便在晴朗的夜晚,也很难看到灿烂的银河。所以拍摄星轨还是要尽可能远离市区,美丽的树林、空旷的山岗、露营的帐篷附近,只要找到合适的前景给星空一点陪衬就可以开拍啦。



星轨拍摄的点滴心得 - 影子 - 影子之美

二是拍摄时间。夜雨认为只要是晴朗的晚上都可以拍摄,但在每个农历月份的中旬,即农历初十到二十,正是月圆的前后几天,要注意避开月亮拍摄,如果将明亮的月亮纳入构图范围,长时间曝光的结果对相机的感光元件可能是一场悲剧。当然,即便在其它时间拍摄星轨,也不建议将月亮作为拍摄元素纳入画面,毕竟对星轨的效果会产生影响。应该说,农历每个月二十五到下个月初五之间,月光对天空影响较小,是拍摄星轨的较佳时间段。


三是拍摄角度。由于地球的地轴指向北极星,所以以地球为参照物仰视星空,所有的星星都在围绕北极星运转,地球自转一周,星星们也围绕北极星以和地球自转相反的方向运行一周,在一天的时间里,它们会以北极为圆心在天空画出千万个美丽的同心圆。夜雨在拍摄时习惯对着北极、东方偏北或西方偏北的方向构图。对着北极星拍摄的好处是可以拍出同心圆的效果,不足是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才能使星星们划出较长的轨迹(同心圆半径越小周长越短),一般应在30分钟以上。



星轨拍摄的点滴心得 - 影子 - 影子之美

四是拍摄方法。关于辅助设备,首先是肯定要用三脚架,其次是肯定要用快门线,否则的话你就要一边看着旁边的朋友翘着二郎腿喝酒抽烟你一边在那儿一动不动捏30分钟快门。第三要加电池手柄,两块充满电的电池可以完成任务。采用手动拍摄方式(M挡),数码单反曝光时间一般在20分钟-40分钟之内,胶片相机理论上讲只要您乐意,尽管可劲儿拍,我哥们儿拿我的玛米亚用负片拍过3个小时,那效果……


为了保证曝光充足,夜雨建议拍摄星轨时光圈不要小过F8,采用大光圈的同时,也可采用较小的感光度,一般不超过800,这样当然是为了保证画面质量。要关闭长时间曝光降噪功能,否则的话,相机在拍摄完成后还要用和曝光相同的时间处理降噪,电池就可能顶不住了。由于光圈较大,导致拍摄时景深较小,为了保证较大范围的景深,尽量用广角镜头并采用超焦距对焦。



星轨拍摄的点滴心得 - 影子 - 影子之美

还有一点,如果决定拍星轨,建议在天黑之前完成选景、构图、对焦等一系列的前期工作,只等夜幕降临时按下快门线,否则的话,对着漆黑一片的取景器,带着头灯、拿着手电对焦的滋味真的不太舒服,即便您视力再好。


关于拍摄参数的组合,没有相同的天气状况,所以也没办法给出,只有多拍多积累,才能形成一套自己的经验,摸索的过程乐趣无穷。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