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培养学习兴趣 注重优选教法  

2008-12-30 17:13:04|  分类: 总结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发表于《山西教育》教师教学版2008年10期 总582期)

小学信息课是一门新兴但又普及极快的课程,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征都决定了他们做事往往从兴趣出发,对于那些单调、枯燥的练习和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教师在信息课教学中应特别注意教学方法的选择,以保持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1、形象教学法。

如在教学《认识计算机》一课,由于小学初次接触计算机时,大都怀有一种既畏惧又好奇的心理,很想知道计算机可以用来干什么,更想切身体会一下操作计算机的乐趣。"儿童学习任何事情的最合适的动机是当他们兴致高、心里想做的时候。"我抓住这一契机先提出这样一些问题:"你见过计算机吗?"、"计算机有什么作用呢?"、学生纷纷举手,各抒己见。接着我再利用教学演示光盘,向学生展示了一个色彩缤纷的电脑世界,通过观看,学生不由自主地产生了"人们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画图、制作动画、编辑声音等工作,它的作用真大"的想法。这时学生学习兴趣倍增,教学气氛活跃,从而顺利进入了新课的学习。

2、比喻教学法。

  对于小学生来说,计算机教学中的一些概念和名词术语最难被他们接受,适当应用一些形象生动的比喻,对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尤为重要。这样一来,不仅有助于提高他们听课的兴趣,而且还能达到帮助理解和记忆的目的。例如:在学习运用WINDOWS中的"画图"程序绘画时,需要设置前景和背景颜色,这两个词语学生不易听懂,我是这样来打比方的:"我们画图画,要用纸和笔,在电脑中画画也一样,要选好笔(前景)的纸(背景)的颜色……";又如在介绍文件名的知识时,学生往往不明白文件名为何要由基本名和扩展名两部分组成,我用了这样一个比喻:"文件的名字就像我们人名,人名是由姓氏和名字组成的,文件的基本名就像人的名字,扩展名就像文件的姓,用来区分各种类型的文件。"诸如此类的比喻,很好地帮助了学生的理解,达到了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

  3、游戏学习法。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喜爱游戏是孩子的共性。电脑游戏由于具有极强的交互性、趣味性、挑战性,对孩子们来说更是挡不住的诱惑。我在教学中大胆引入游戏,却不是仅以玩为目的,而把它作为激发学生兴趣和引导学生学习其它知识、技能的手段。例如,小学生刚开始操作鼠标显得极为笨拙,即使会点击几下,也是"河边湿鞋",我在讲解完鼠标的基本操作(单击、双击、拖动)后,就让学生玩起了"纸牌"游戏,在翻牌的过程中,学生熟练了单击操作,在移动位置时,又巩固了双击和拖动操作。这样一来,学生不仅玩得欢,而且学得好,更可以从中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进一步激发他们学习电脑的兴趣。 作为一名计算机教师,要在教学中多动脑筋,在现有的教学条件下,不断进行教学研究,在教学理论指导下,采用多种有效有教学方法,激发兴趣,让学生自始至终愉快地学习,尽力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