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毛毛虫的蝴蝶梦——《立春》  

2008-07-09 10:24:31|  分类: 情感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想在现实里消融,岁月却依旧从容。

 

    当毛毛虫有一天变成了蝴蝶,人们都不记得它曾也是一条其貌不扬,甚至可以说是丑陋的毛毛虫。遗憾的不是每一条毛毛虫都是那么幸运的,大多数的毛毛虫,最终只能本分的蚕食着树叶来了却残生,即便是蜕茧而出,也不会变成色彩绚丽的蝴蝶,至多只是一只同样丑陋的飞蛾,在扑向火焰的时候,赢得片刻的光明,生命也随之结束。

    《立春》讲述的就是毛毛虫的故事,一群渴望改变命运的毛毛虫们的蝴蝶梦。故事的主人公王彩玲,是小县城学校教授音乐,虽然貌不出众,但她却有一副好嗓音,对歌剧尤其着迷。然而,闭塞小县城的普通百姓对歌剧并不感冒,志不得意的王彩玲一心想要调到北京,在那里一展歌喉发挥自己的天才。王彩玲孤傲而固执的活着,幻想着有一天能唱到巴黎歌剧院,然而数次的北京之行,换来的依然是失望。也许,作为女人,能在爱情上收获希望,或许能弥补事业中的失意,但是爱情上她却依旧贫乏,爱她的人她不爱,唯一一次付出的真情,却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绝望的王彩玲甚至想到了以死了结。

    对于怀着蝴蝶梦的毛毛虫来说,如果自己不能成功,能帮助别人成功,在某种意义上也许也是一种寄托。然而,王彩玲连这样的寄托都被扼杀。张瑶饰演的高贝贝找到王彩玲,她自称身患绝症,唯一的心愿就是可以参加全国歌手大赛并获奖。在北京求职多次碰壁已经让王彩玲深深失望,同时为了帮助高贝贝,王彩玲放弃了进京的梦想,将这笔金钱用来资助后者打通关系。却没想到,自己的好心面对的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谎言。

    王彩玲终于被命运挤到现实的囚笼,她不再抗争,那个曾经的蝴蝶梦终于在现实里渐渐消融,从此不再有高亢的女高音,只有街头的卖肉妇女。在新年的飘飘雪花里,在母亲点燃的鞭炮和祝福里,王彩玲似乎感到生命的冬天也快到了尽头,虽然春天的温暖还找不到,但是立春了,一切就都不会远了。她到孤儿院收养了女孩小凡做女儿,在对女儿的教育和天伦之乐里,重新有了寄托不再孤单。

    镜头下的一切是平缓的,故事也不像《孔雀》般跳跃,但是却分明让人感到压抑,一种无处释放的沉闷。整个画面是灰暗的,空镜头展示的包头城市全景,放眼望去的是一片苍凉与荒芜,似乎在昭示着人物的命运。《立春》里我们看不到歇斯底里的抗争与悲愤,也没有悲天悯人的所谓人文关怀,一切仿佛就如片名一般,冬天过去后就立春了,岁月依旧从容的流逝,毛毛虫们最终选择从容的生活。但是,那一曲意大利的《慕春》还是在耳畔萦绕,在唤醒着毛毛虫们的蝴蝶梦。

    当梦想遭遇现实,是继续抗争,还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爱因斯特那样,当老师嘲笑“天底下还有比这更丑陋的小板凳吗?”他依然可以从容的拿出第一次做的小板凳,而且肯定的回答“有”!天才之所以成为天才,除了有过人的天赋,恐怕还有超出常人的勇气与执著。可是,悲剧在于你既不能识别自己是否具有过人的天份,也未必能在沉重的现实面前昂首挺胸的抗争下去。更加悲剧的是,命运似乎又在一个不曾完美的生命里赋予它某种易于常人的天份,到处制造种种所谓残缺的美丽。抗争或许终能蜕茧成蝶,也有可能万劫不复,和命运的博弈常常是我们输掉了青春和梦想,最终屈就于现实的安排,规矩的延续毛毛虫的生活。

    然而,生活总还是要有梦想,就好像星爷在《少林足球》里说的,“人要是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每天总还是在新的毛毛虫里,催生出蝴蝶梦,正是因为梦想的存在,毛毛虫们才能坚强的生存下去,即便梦想终究只能是梦想,但毛毛虫们曾经快乐的梦想过!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