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感悟讲座形式(原创 图三张)  

2009-07-23 12:16:47|  分类: 工作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黎加厚教授《构建新型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讲座感受与反思之二

感悟讲座形式(原创 图三张) - by0062 - 影子之美

2009年7月14日至16日,我参加在太原参加了山西省初中信息技术“情景-问题-探究”教学模式研讨会,听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关于《构建新型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的讲座,另一个收获,是讲座的内容设计和形式设计上,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我,由于工作原因,我也经常组织培训,也要做讲座,当此时感受到黎教授讲座中这样一种震撼的效果时,我感触颇深,也庆幸自己在本此讲座中,除了观念的更新、内容的感知外,接受到了另外一种形式的培训。

讲座背景的介绍。做一个讲座,首先要或详或简地介绍一个背景,黎教授的讲座同样也要对新型信息技术课堂模式实施的背景有一定的说明,他把今天的信息化环境以及明天的设想,用数字及简短醒目的语言,配上音乐,做成了自动播放的幻灯片,这样,不仅节省时间,而且震撼的画面与音乐,把内容清楚地传达给听众,使观众印象深刻。这样的背景介绍少了说教,而言简意明,且重点突出地做到了背景介绍的作用,值得学习之一!

讲座核心问题的设计与阐述。黎教授《构建新型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模式》讲到如何对课堂进行设计时,共有八点,我认为他对这个环节的设计非常巧妙,先把这八个需要阐述的问题做成八个选择题图标,并不告诉听众要讲的内容,让听众分成八个小组,每组选一道题,先看材料,材料的形式有视频,有图片,有故事等,像是“幸运五十二”等节目一样,回答问题的人总是认真地看播放的材料,生怕露掉一点,然后,针对材料让听众发表意见,而听众从材料中所看到的,说到的,体会到的,正是需要阐述的一个观点。如:有一个题目的资料是看视频,视频的内容是著名的本田车广告,而从中正是要让听众感悟,课堂需要精心地设计。这样的观点阐述,摒弃了长篇的语言论述,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让观众在悬念丛生,高度注意中,悟出要学的内容,不仅形式生动,而且学习效果好,值得学习之二!

讲座过程的弹性设计。一般一个讲座需要二个小时以上,听众长时间坐着听,无论是身体还是大脑都会疲劳,黎教授在讲座中,增加了做颈椎操的小设计,就起到了挺好的效果。当内容讲到一半时,他让大家全体起立,在大家还是一头雾水的时候,大屏幕上出现了颈椎操的画面与音乐,大家站在原地,随着音乐,活动身体,不仅起到了放松的作用,而且,短暂的休息会让后面的课听得更好,这样的设计既有人性化,又有趣味性,值得学习之三!

这次讲座,我感悟到了很多,不仅是观念,而且是思维,不仅是内容,而且是形式,参加学习,开阔眼界,相互交流,增加沟通,让我专业成长,让我心情舒畅!

相关博文:“创感”与“创”“感”(原创 图两张)

感悟讲座形式(原创 图三张) - by0062 - 影子之美

互动中阐述观点

感悟讲座形式(原创 图三张) - by0062 - 影子之美

课中操

  评论这张
 
阅读(568)|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