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昔阳石马寺(图一张)  

2009-08-15 21:06:46|  分类: 行摄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昔阳石马寺(图一张) - by0062 - 影子之美

石马寺位于晋中市昔阳县城西南15公里处,寺周群峰环抱,状如卧马,人称石马山。这里怪石嶙峋,清泉绕流,花木丛生,蜂飞蝶舞,自然环境十分优美

石马寺是一座石刻造像与寺庙建筑相结合的佛教寺院。根据寺内石刻题记和碑文记载,北魏永熙三年(534年)始凿佛像于一大孤石上,取名石佛寺。隋唐时继续镌造,并在后殿平台左右凿石马一对,改名石马寺。

又据明天启四年(1624年)《重修观音阁碑记》记载,北宋熙宁年间(1068~1077年),由岳海主持始建殿宇廊房30余间。到金、元、明、清时期又有重修、新建,遂成今日之规模。

石马寺坐东向西,西端隔石马河建有戏台和石牌坊各1座。

石马河上建有清乾隆十年(1745年)石桥一座。过桥往东,现存四座建筑自北至南横列有序。正向为巨石雕凿的摩崖石窟造像,窟前有元代建筑大佛殿,殿前雕有石马一对,钟鼓二楼分置南北。窟之左右,建有南北偏殿;窟之后侧正东为后殿;窟顶之上,六角山亭一座,小巧玲珑,可以鸟瞰全寺;窟北另有一处古庙,山门、药王殿、老爷殿,布局基本完整;窟南一组建筑,有观音阁、子孙殿、伽蓝殿。寺之最南端为禅院、经舍、僧房,是僧人居住之处。

寺内建筑有单檐歇山顶、重檐歇山顶,也有六角攒尖顶,形式多样,随其地形与造像的需要而定。

石马寺的石刻造像尤其引人注目,石刻造像雕凿在大佛殿后的一块高17米、东西长正6米、南北宽15米的巨石周围和附近30多米高的石崖上,又在巨石四周根据地形置以围廊,兴建殿宇,形成一座佛殿、楼阁、廊庑、禅院、造像齐备的寺院。 

寺内现存石刻造像约1,300余尊,最大者5米左右,小者仅仅5厘米高。高1米以上的造像有66座,其中北魏、北齐早期造像占70%,其余皆为隋唐时期的作品。

北魏、北齐时期的早期作品,内容以佛、力士、菩萨、胁传及供养人等为主,造型特点多是肉髻磨光,面部消瘦,宽衣博带,肩胛狭窄。

隋唐时期的作品其雕凿内容主要是弥陀、观音、十六罗汉等,这一时期的造型特点是面部比较丰满,佛肩披袈裟,菩萨头戴高冠,腰束裙带,披帛垂肩。其中1尊观音造像,侧身而坐,比例适度,安泰自如,不失娴雅风度,雕凿工艺十分精湛。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