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过年的记忆一:农村院里的全家福(图两张)  

2010-02-06 20:48:25|  分类: 岁月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的记忆一:农村院里的全家福(图两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妹妹、我,老王大爷的女儿爱爱)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小时候随当老师的父母在当时的农村(现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山底村)度过,因为条件艰苦,我们一家,父母和三个女儿一直住在离学校不远的一户农家,老王大爷家,我从出生,一直到十几岁才离开那个村,那个院,那户人家,所以,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在那里度过的,留在那里的记忆是非常美好的。

我们家吃的是当时的城市人口的供应粮,和纯粹的农民家庭相比,虽然不存在吃不饱的问题,可能比起农村来,吃得还算好点,但是,那时候的副食少之又少,每个月每人仅能领到几两油,和现在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而且,那时候又小,对过年穿新衣,吃好吃的还是非常向往的,每到接近年关,童年时代的我,还是相当兴奋的。那时的过年我记忆深刻的几个情景,至今难忘。

妈妈在当时的山底学校工作,爸爸当时已走上了学校的领导岗位,工作调动过几个地方,可能学校里毕竟是有文化气息的地方吧,爸爸每到过年总是会从外面买回不少画,他的拿手好戏是清扫卫生和贴画。其实,我们住的只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一个土坑,就是一个五口人的憩息之处了。居住条件虽然简陋,但是那时候的人总是很容易满足,房间里飘着孩子们的笑声,大人们就觉得生活有忙头。每当这个时候,爸爸总是把旧的画拆下来,把墙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把新画拿出来,先在墙上比划,再用一个图钉先简单固定一下,然后,从高处下来,在远处横看竖看的,还要试好几种方案,好几种造型,谁让爸爸是个那么仔细的人呢!我是三个女儿中最大的一个,爸爸总是在帖画的时间,让我进行协助,看看是否贴齐了,递个图钉,遇到墙上难摁进去图钉的地方,还要用小锤子,就那十几平方米的小家里一面墙上,光贴画,爸爸就要用小半天时间,我记得贴过样板戏故事,帖过伟人像等,小家里,经过墙上画儿的装饰,视觉效果骤然变得新鲜了,忽然就觉得焕然一新了,忽然就觉得年来了。

除夕之夜,那时候没有什么电视等娱乐形式,我家和房东老王大爷两家人聚在一起,大人们开始在坑上摆开架势包饺子,几个孩子抢着摁片,大点的孩子也能开始擀片了,边说话,边包着许多许多的饺子,我也不知道包多少,就觉得一晚上一直在包,老王大爷在地下就负责端包好的蓖上的饺子,直到摆得桌上,柜上到处都是饺子,还在包,包到最后,孩子们都支持不住睡着了,所以,我的记忆中,从来没记得什么时候结束包饺子的,那个时候,只有过年,才能猛猛得吃上几顿饺子,一想起来,就是香喷喷的,味真好!

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大年初一,一起床,爸爸妈妈就会在枕头下给我和妹妹压上礼物和钱,是名符其实的压岁钱,这也是孩子们最高兴的事,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钱,那时候,是多高兴的一件事啊,房东老王大爷会给我们每个孩子二毛钱,给的最多的是我的姥爷,因为姥爷有工作,所以,一个孩子会给一元钱,在那时,可是个大数。到吃饭的时候,两家人坐在一起,每家都会端出自己加工的平时少见的美味,爸爸会给我们做个蒸肉,老王大爷家做得好的,好像是过油肉,大炒肉一类的菜,反正,就觉得特别好吃,特别香。一直到搬离那个村子,我的过年,一直是和老王大爷一家热热闹闹中渡过的。我的家庭里,从孩子出生,到长大,一直受到老王大爷一家的关照,经过十几年的亲密融合,早已像一家人一样了,这个大号的“全家福”每每让我回忆起来,都感觉到那样温馨和美好。

想想那个时候对过年的盼望,有许多具体的事勾引着你的情绪,梦想的实现让你特别高兴,而反观现在的过年,再没有什么,能像那时候一样让你心中念念不望,望眼欲穿,比如,好吃的,比如,压岁钱,所以,再也享受不到那份过年才能独有的乐趣了。

过年的记忆一:农村院里的全家福(图两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农家院里的全家福,博友能认出来哪个是本博吗?

 

  评论这张
 
阅读(5943)|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