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全家来写2010年高考同题作文(高考同题作文全国卷一)  

2010-06-07 21:53:56|  分类: 女儿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上午考完语文后,网上公布了全国大部分省市的高考作文,女儿今年是高二,明年的这会儿就应该是在考场上了。看各大网站都在显要位置鼓励人们写同题高考作文,我鼓励女儿写一篇试试,女儿提出要和我一起写,于是我们家三个人都写起了同一篇作文。各人的身份不同,经历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挺有意思。

附:2010年高考作文全国卷一

全家来写2010年同题作文(高考同题作文全国卷一) - 影子 - 影子之美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题目,不要脱离文题内容及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一、胡天骄  家庭身份:女儿  职业:阳泉一中高二学生

题目:生活家与冒险家 

有鱼吃为什么还要捉老鼠,这并不算是一个问题,答案是想捉。鱼可以装满一只猫的胃,却装不满它的心。对于猫而言,每日将眼前的鱼吃掉,生活无忧;时不时去捉老鼠,总会有收获,却有鱼鼠两空的风险。

对于这两种猫,我们可以分别称之为生活家和冒险家。

生活家不是对美好的生活没有渴望,但要从长计议,全盘打算,稳中求胜,家里要奔小康,那么从努力工作开始,几月之内提薪,几年之内升职,猫粮一步步换得高档,猫窝一点点变得宽敞。猫崽要去外国留学,那么从小进行素质教育,幼儿园时学英语,小学时弹钢琴,中学少分心先保证学习成绩,到时候那还不是水到渠成。生活家过得春风得意,却永远不会得意忘形,家里奔小康可以,进入富豪榜没门;孩子出国可以,得诺贝尔奖没门。它坚信平平淡淡才是真。

冒险家不是对安逸生活不屑一顾,但过几个月它就会不屑一顾。俗话说: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更何况老虎的师傅。家里要奔小康,那么分两步:第一步准备,比如炒股票,炒房子,“蒜”你狠,“豆”你玩;第二步奔到小康,猫崽要去外国留学,那还等什么,偷渡也让你立刻就去,等别的猫留学的时候,咱就该海归了。冒险家过得有起有落,它却不是机会主义者,做事准备充分。这样为什么还有惊有险呢?因为回报越高的地方自然风险越大。它坚信,想不敢想则成不能成。

生活家与冒险家,两种行为相悖的猫客观存在于同一个猫国中。猫国需要这两种猫。冒险家打开局面,生活家与冒险家通力合作,使得猫国一直霸气地存在着。

生活家与冒险家,当然,人也是如此。

 

二、影子 家庭身份:妈妈  职业:教育工作者 

题目:猫的幸福生活在哪里

小猫早起后,妈妈给它端来了好吃的早点鱼,对于小猫们的成长,猫妈妈费劲了心机,除了愿意让小猫们吃饱穿暖外,还要紧跟形势,甚至与国际接轨,至少在消费上是这样的,虽然教育、成长跟波斯猫等外国猫不一样,但能接什么轨,先接什么轨。既然小猫降生在这个家庭里了,就一定不能让它从小吃亏,小猫们按照猫妈妈铺设的道路,创造的气氛,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幸福的生活,至于下一顿吃什么,明天怎么办,自有妈妈来安排,小猫每天也就是上上猫扑网,其余的,小猫想不到自己还该考虑什么,小猫将来的出路,小猫未来的房子,小猫留学的费用,就像一条条鱼一样,妈妈都准备好了,在小猫的眼里,天天看着摆上桌子的鱼,甚至有些倒胃口,可是,不吃自己也确实想不出该吃什么,姑且也把这无忧无虑的生活叫做幸福吧!

忽一日,小猫看到了动画片《猫和老鼠》,诧异片中的猫为什么要费力气去逮住老鼠,网上查询后,知道老鼠是猫的天敌,猫的前辈就是靠着捕老鼠,强壮自己的身体,壮大自己的种群,奠定了在动物世界里的地位,曾有考证说,老鼠是世界上生命力最强的生命,那猫以老鼠为食,也可以说,捕老鼠是猫永远的职业,只要有这个职业在,猫就永远不会失业,想到此,作为每只猫,都会生出无比的自豪感,猫,之所以为猫,也许就是如此!

小猫从出生到现在,还没有见过传说中的老鼠,一是有现成的鱼吃,小猫就压根没想到自己还需要去捕老鼠,二是捕鼠多少也是件需要出力的危险的事,猫妈妈也断然不许小猫冒这样的险,还有,就是所有的小猫都是这样,自己何必去出风头捕什么老鼠呢?小猫们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忘记了自己的天职,猫的前辈是经过艰难的与老鼠的斗争成长起来的,作为新生代的小猫,是断然不能再像自己一样浴血奋战去了,这让小猫多么没有幸福感呢?

猫妈妈,还有小猫,也不知是否想到,当有一天小猫离开妈妈的怀抱,猫妈妈没有能力再给小猫做鱼的时候,小猫面对老鼠,以及成长路上遇到的像老鼠一样的难题和坎,小猫是否有捕食的欲望,是否有捕食的方法,是否有捕食的能力,当连猫也对付不了老鼠的时候,作为猫的立身之本,猫将何去何从?何能以堪?猫的幸福生活究竟在哪里?

 

三、胡子 家庭身份:爸爸 职业:政府公务人员

无论到什么时代都需要拼搏,都需要奋斗

试题的画面上,桌子上的四条鱼,桌子前有四只猫,其中三只正坐在椅子上,准备享受眼前属于各自的美食,另一只猫正欲去捕旁边的一只老鼠,其中的3只猫想:什么年代了,有鱼还需去捕鼠码?看了这个画面,引起我对当前一系列社会现象的联想都什么年代了,猫真的不需要去捕鼠了吗?

捕鼠是猫的天性之一,无论什么年代都不应该改变。在人们的印象中,猫捕鼠就是为了解决饱腹问题,其实这只看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猫捕鼠在解决食物问题的同时,自身体质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健康自然得到提升,捕捉能力得到训练提高。与此同时,猫在捕鼠解决的同时,还解决了生存环境中不因鼠的泛滥而造成鼠害。经常捕鼠的猫,其实捕捉其他食物的能力同样也很高,在没有鼠的环境里自然生存能力很强,其他猫就不一定了。因此无论什么年代,猫捕鼠的天性都不应改变。

画面里三只猫想的问题使我想到,在我们这个时代,温饱问题的确是解决了,生活水平得了到很大提高,那么我们还需要去辛勤劳动,还需要再去拼搏奋斗吗?特别是在年轻人的心目中,不少人认为家有父母,衣食无忧,有的年轻人忘记了去打拼,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他们心目中,在这样的年代,还需要去劳动吗?

在画面里其实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去捕鼠的猫是准备吃鱼时,一旦发现了有鼠出现这一机遇,就毫不放过。我想要想捕鼠,既需要猫具备捕鼠的本领,同时也需要抓住鼠出现的机遇。在当前的现实生活中,就业难是一个普遍现象,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较多,除社会经济客观因素外,困怕就业者的素质水平,能否抓住机遇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

猫在有鱼吃的年代需要捕鼠,人在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的社会需要奋斗,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无论到什么时代都需要拼搏,都需要奋斗。

后记:看完上面三篇文章,从文字的背后,不难看出不同身份的人看问题的角度,看问题的方法,看出不同生长环境,不同生活方式下每一个人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想法,孩子的文章中多了些天真,大人的文章中满是忧患,孩子的语言时尚流畅,大人的文字一本正经,令人深思!

全家来写2010年同题作文(高考同题作文全国卷一) - 影子 - 影子之美

 

  评论这张
 
阅读(1099)|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