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女儿《唐山大地震》观后感:选择--  

2010-08-29 23:41:04|  分类: 女儿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我推荐,正处高中冲刺阶段学习繁忙的女儿抽时间看了《唐山大地震》,九十后是怎样看这部电影,怎样认识的呢?这是她写的《唐山大地震》观后的一点感受。

女儿:选择-- - 影子 - 影子之美

 选        择

人这一生呢,时刻都面临着选择。有些选择简单到不需要思考,有些选择穷尽人的一生也无法做出。选择的难易在于选择的标准,所谓权衡利弊,这利弊越明显,选择就越容易,在看过了电影《唐山大地震》后,我认为,世界上最难的选择,是母亲的选择。

当今社会,怪事、雷人层出不穷。芙蓉姐姐扮丑走红网络,周正龙作假拍虎一举轰动,名人故里多地相争,明星靠炒绯闻博得知名度,近日又曝出打捞公司挟尸要价而不顾人之常情…..这些事件的始作俑者,那些商人、官员、明星,不论之后的事多么轰动,他们当初面临的选择都很简单,因为,他们的标准不复杂――利益。获得利益最快捷,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他们的选择。不论是违背常人心理的故意扮丑,装疯卖傻,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搞出一些魔幻现实主义新闻。只要从利益这个大前提出发,我们可以很快弄明白这些吊诡的选择。

《唐山大地震》中母亲的选择却没有这么简单,一位真正的母亲,她爱护自己的孩子,同时,她对旁人也充满了悲悯。这二者,常常构成母亲在选择时相违的两个标准。唐山大地震时,李元妮面对两个孩子只能救一个,救谁呢?汶川大地震中,母亲面对压在女儿腿上的楼板关系到更多人的生命,保全女儿还是保全大家?这是真正的二难选择,不同于逻辑学,哲学中学者们唇枪舌箭争论不休的命题,也不同于满溢诗人心中的生命、自由、爱情的割舍。这些选择拷问着良心,攸关于生死,选哪一边都是对的,但对另一方又不公平,既使咬牙做出,还是会让心头萦绕上一丝不散的愧疚。当救出儿子而牺牲女儿后,母亲的心是那样的无助和心碎,以至于此后的三十多间始终无法释怀;当果断做出锯断女儿的腿的决定而所有人都获救后,怀抱女儿的断腿,母亲是那样的伤心和绝望,这样的选择,如何能让人承受啊,可是,又不得不面对,试问,这是多么的残忍,又是多么的艰难!

古有纵横家决情断疑,只追求注定的成功,但他们的时候毕竟过去了,想必也从未来临。而人性的选择,人情的选择,又怎能像成功或失败,利益或得失那样明了,那样容易选择?其实,这也正是人类最珍贵,最永恒的情感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1404)|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