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寂寞如花  

2010-09-19 22:10:51|  分类: 情感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梁实秋说“寂寞是一种清福”,我心有同感。

我就喜欢一个人独居家中。

拿一本书斜躺在南窗下的沙发之上。随意地翻动着书页,阳光透过窗间的空隙斜斜地照下来,斑驳地洒在书页上,书中的文字也仿佛变得懒散起来。室内静悄悄的,四壁萧然,甚至能听到空气流动的声响。人的心思,既可以随着文字流淌,也可以举目看某处光影的跃动,还可以什么也不想,自由地散漫在一种慵懒的思绪里。短暂间,利禄之心淡了,尘世的烦恼散了,心境变得湛然而明亮。

一种难得的,平和而宁静的生命状态。

常人总说“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二字,昭示的是一种勉强,是一种生命的被动状态。如此,对寂寞的滋味享受,就荡然无存了。

所以说,一个人,要学会“享受”寂寞。保存一种主动的生命状态,让生命中的那些寂寞的日子,开出芬芳的花朵。

就如严子陵,放开把腿放到皇帝腹上的亲密关系,放开汉光武帝刘秀给予的高官厚禄,一蓑一笠,归隐富春江上,垂钓富春烟雨。生命中的寂寞,融入水光山色之中,享受生命的寂寞。

就如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退居乡野,过着一种躬耕田野的自足生活。“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生命的寂寞,消融在融融的月色之中;一壶酒,一把无弦琴,颓然一醉,如玉山倾倒;随手一挥,便弹出那“忘言”的“真意”。只因“心远地自偏”,寂寞便成为一种心灵的宁静。

如此看来,享受寂寞尚须有一种淡泊的心态。把世事看淡了,把世情看淡了,寂寞也就会变成一种温馨。

像那乡下的老人,冬阳熠熠,坐一脚凳,晒于南墙根下,目似瞑。哪管世间风云变幻?只是让时光,似吹拂的风悄然流过。这时刻,寂寞就成了一种境界,一种时光熔铸的素朴的境界。他,沉浸在一个人的寂寞里。谁打破了他的寂寞,谁就破坏了老人此刻的幸福。这很容易让人想起目前流行的《梅兰芳》上的那句话:“谁打破了梅兰芳的寂寞,谁就毁了梅兰芳。”真的,寂寞应该是只属于一个人的。

一个人的寂寞,才是可以享受的寂寞。

想起了济慈,他说:“一个人,看着一朵花儿慢慢地开放,是自己一生最大的幸福。”这真是一个懂得享受寂寞的人,我想,此时,济慈把寂寞,也一定是看成一朵苒苒开放的花儿了。

□路来森原作 转自《山西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18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