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多捡些“小石子”  

2010-09-02 20:51: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这个时代在水土流失的同时,人性也在流失,于是笑话愚公之不慧,孔子之不明,屈子之何醒?对此似有必要听听科学家巴甫洛夫讲过的一个故事,也许不无启示:

夜深了,一位巴格达商人走在黑漆漆的山路上,突然有个神秘的声音传来:“弯下腰请多捡些小石子,明天会有用的!”商人听后,即弯腰捡起几颗石子。到了第二天,当商人从口袋里掏出“石子”看时,才发现原来是一块块亮晶晶的宝石!自然,也正是这些宝石,使他立即变得后悔不迭:天!昨晚怎么就没有多捡些呢?

尤其发人深省的是,巴甫洛夫在讲完故事后说:“教育就是这么回事——当我们长大成人之后,才会发现以前学的科学知识都是珍贵的宝石,但同时,我们也会觉得可惜,因为我们学的毕竟太少了!”可不是吗?教育送给人的明明是瑰丽的“宝石”,但总有人嫌弯腰太累,或视而不见,结果白白地错过了许多机会。“多捡些小石子”,这不仅是对获取知识的劝告,而且是对人生大有裨益的劝导。然而由于小石子无足轻重,谁也不那么在意多捡拾一些,于是什么助人为乐、谦虚谨慎、修心养性……都当作“小石子”不屑一顾,更不作为,而只看重金钱、权力、地位,千方百计,穷追不舍。往往到头来才发觉原来自己是用那具有无限价值的事物换取了有限价值的东西,除了获得一腔慨叹、一腔惆怅、一腔失悔以外,能留给自己的也就空空如也了。“多捡些小石子”,就是要多捡些珍惜、珍爱和珍重。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成为不平凡的日子,这其实是捡拾了积累成叠的今天,也就意味着拥有了值得忆念的历史;让每一段平凡的岁月成为不平凡的岁月,这其实是捡拾了能够充实地走向未来,也就是捡拾了生命。康德有言:“有两样东西让我充满感激,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心中的道德准则。”珍惜这两件宝藏,人性还何以会流失,人生又何愁不丰富多彩?“多捡些小石子”,就是要多捡些生命之所倚、之所托、之所靠。

昔有尾生约女子于桥下,水来不去,虽死犹生;后有商君徙木立信,秦因而崛起;还有陶渊明东篱采菊,追求一种自适;杜子美茅屋疾呼,体现人文关怀……人生在世,生命的“抓手”在有所为也应有所不为。无论是有所为还是有所不为,都是要使生命焕发光彩。生命有了所倚、所托和所靠,就能倚仗和依凭它去战胜空虚,穿透虚无,苦难自然就更不在话下,人生就意味着能够充实,能够幸福。

(转自《山西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58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