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原创摄影]岁月的守望--太行古村大汖全景接片  

2012-03-11 10:40:21|  分类: 光影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前,大汖村还有85户,320多口人。前年,大汖实际常住的只有11户,17口人。其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多岁。今年再来,又听闻有人离去,有人搬走,常住人口只有11人了。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古村面临人去楼空。岁月就这样扬长而去,而古村的眼神,却难以停止默默地守望!(八幅竖片拼接而成,图上点击可看大片)
[原创摄影]岁月的守望--太行古村大汖全景接片 - 影子 - 影子之美
 

在山西省盂县梁家寨乡的深山沟谷中,有一个神秘的古村落大汖村,“汖”,打开康熙字典里说读pìn,但当地人念chang,去声。大汖人说,山水为汖,表示水从山上流下来。因为原来进到大汖村的山口有三条瀑布,所以取名“大汖”。因为大汖村的古民居依山而建,所以被当地人戏称为“深山里的布达拉宫”。这种风格独特的立体式乡土建筑,完整保留了太行山区古老的传统与民俗,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看点:

我慕名来到了这藏于太行山腹地,远离尘世,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因了大山的阻隔,大汖至今还保留着与我们渐行渐远的古朴与宁静。大汖的正前方是一片大约30米见方的土质平地,一棵主干五米多粗的千年古槐将那数十条光滑而洁净的枝桠蓬勃而蜿蜒地伸向高空。往前瞻望,是鳞次栉比、椽檐相接、密密森森的一斜坡大小相仿的错落的房舍,每个外壁上都透着一两孔黝黑的方窗,仿佛一大队孩子们专情望远的眼神。整个村落建在一个石坡上,顺势而上,层层叠加,参差错落,房屋都用石头垒成,除了平房还建有二层和三层楼房,墙基多为光石垒砌,上围的墙泥赭中泛白,常常裸露些许各色不规的石子,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尽管百余院落之中三十座房屋已坍塌无状,四十座已在摇摇欲坠。然放眼一观,所有房屋尽收眼底,确实有些布达拉宫的气势。据说,大汖村是先人们根据中国传统环境的风水理论选吉地建造的,整个村庄群山环绕,围合封闭,附阴抱阳,藏风聚气,东进西收,松柏罩头,清泉绕村,充分体现了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十年前,大汖村还有85户,320多口人。前年,大汖实际常住的只有11户,17口人。其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多岁。今年再来,又听闻有人离去,有人搬走,常住人口只有11人了。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古村面临人去楼空。岁月就这样扬长而去,而古村的眼神,却难以停止默默地守望!

攻略

交通: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北30公里,动车-北京或太原方向阳泉北站(盂县)下车,乘公交车或出租车前往,自驾车-高速阳泉(北京方向)或寿阳(太原方向)下,到达盂县,前往目的地梁家寨乡大大汖。

食宿:梁家寨乡有多家温泉宾馆及家庭旅馆,大汖村有农家旅馆

美食:莜麦河捞,拌芥末油,凉调着吃,美味!莜麦窝窝,切成薄片,西红柿抄着吃,最后喷蒜醋汁,那叫个美啊!

特产:花椒、核桃、葵花籽、王村梨、西烟小米、小豆、土豆、莜麦棒子等。

周边:盂县赵氏孤儿藏山景区、盂县梁家寨温泉、五台山风景区、娘子关风景区、百团大战纪念馆、阎锡山故居、西柏坡、苍岩山等景点。

 

  评论这张
 
阅读(719)|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