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2012-03-15 21:26:10|  分类: 图文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是龙年,阳泉郊区的一次民间祭祀活动上,面塑内容龙的图案也比较显眼,有排造型各异的九龙腾空,还有二龙戏珠,龙风呈祥等图案。真是争奇斗艳,威武生风!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我从小生长山西阳泉,小时候每逢农村的祭祀活动上,都会看到五彩缤纷、斑澜绚丽、造型逼真的面塑,那时候,我不懂什么礼节,只是对满桌的祭品很感兴趣,印象深刻。早就产生了把这一瑰丽的面塑艺术品拍摄下来的念头,苦于没有机会。恰逢前几天,阳泉市郊区西南舁村有一场隆重的民间祭祀活动,负责制作面塑的是阳泉市河底镇胡怀英,以手艺精巧远近闻名,她特意约我们前去拍摄。

 

我来到西南舁这个不算大的小院时,面塑组装的庞大工程已经开始了,临时当作工作间的一眼窑洞里,有两张并在一起的大桌子,充当起了工作台,桌子中间摆满了作为底座的大馒头,旁边摆着一堆堆的彩绘好的面塑绿叶、红花等各种配件,但见屋子中间,一个梳着马尾辫的精干女士,麻利地舞动着堆在桌上、地上的各式面塑,只见她先拿过一个直径近二十厘米的大馒头,取过几支下方带有硬木条的红花和根叶,高低错落地插在馒头上,又拿过来两支形态各异的喜鹊看似很随意地插在绿叶红花间,我定睛一看,一幅“喜鹊登枝”的喜庆图案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的面前,不一会就诞生了“鼠摘葡萄”“孔雀看牡丹”“鸳鸯戏水”“八戒吃瓜”“彩蝶扑菊”等一幅幅蕴藏着美好含义的立体民间传统图案。

 

胡女士大方地给我讲起了面塑的许多常识和技巧,面塑亦称面花,作为风俗节令祭品与馈赠礼品在阳泉颇为盛行,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在山区人民民俗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一般都以群塑形式出现。每组或是一出传统戏剧,或是一簇寓意吉祥的花草鱼虫。它们按一定的需要,高低参差,疏密相间地插在以石榴、花馍、寿桃、莲花、元宝、花糕或狮虎为造型的基座上。用于面塑的面粉,过去一般用头箩面或二箩面,现在普遍使用精粉。其作法是先将三分之一的面发透,再加三分之二的生面兑适量碱面和匀,其软硬以捏塑后不走形为度。蒸熟后稍冷却,随即着色,太热易挥发,太凉易流色。色剂多以品色为主,经水、白糖水或白酒溶化后使用,颜色调好后,用鸡毛或小楷笔蘸蛋清或香油涂刷面塑。经过这道工序,面塑的色彩更艳丽夺目,似金镁玉雕一般晶莹可爱。面塑既是精湛的艺术品,又是精美的食品,故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听了这些,我连连点头。

 

拍摄结束了,遗憾的是,只拍到了阳泉面塑的组装造型过程,对于整个面塑的制作流程,我同样充满了期待与好奇,今天有幸结实了胡女士,虽然是初次见面,却一见如故,胡女士和我相约,合适的时间,定给我展示更加精彩的制作过程。到时,我一定会大开眼界!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3.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4.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5.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6.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7.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8.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9.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10.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11.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12.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13.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14.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15.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16.

[图文原创]阳泉面塑 龙腾盛世 - 影子 - 影子之美

  

  评论这张
 
阅读(638)|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