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2012-03-24 20:12:33|  分类: 行摄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年前,大汖村还有85户,320多口人。前年来时,大汖实际常住的只有11户,17口人。其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多岁。今年再来,又听闻有人离去,有人搬走,常住人口只有11人了。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古村面临人去楼空。岁月就这样扬长而去,而古村的眼神,却难以停止默默地守望!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这张是本人的工作照,下面的图片为本博原创摄影)

在山西省盂县梁家寨乡的深山沟谷中,有一个神秘的古村落大汖村,“汖”,一个笔画简单的汉字,翻遍现代汉语词典,终也不见它的身影。只有打开康熙字典,才能与它谋面。字典里说读pìn,但当地人念chang,去声。大汖人说,山水为汖,表示水从山上流下来,就是我们说的瀑布。因为原来进到大汖村的山口有三条瀑布,所以取名“大汖”。十年前,大汖村还有85户,320多口人。前年,大汖实际常住的只有11户,17口人。其中,最大的86岁,最小的50多岁。今年再来,又听闻有人离去,有人搬走,常住人口只有11人了。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古村面临人去楼空。岁月就这样扬长而去,而古村的眼神,却难以停止默默地守望!

过去,这种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而导致的经济比较落后的村庄,因为无力翻修新房客观上保留了古村的原貌,以前,可能村子里好久也见不到一个生人,而今,正是因为深山古村保存完好,原住民搬走了,而一些探险、游玩的人却不时地闯入这静静的山村,村里的人见到游人,总会热情地招呼,去家里喝点水,歇歇脚吧,看来,他们见游客一点也不陌生,来来往往的游客似乎给这古村凭添了一份人气,已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了。

随意走进村里仅有的几户人家,家家都养羊、养鸡,过着自给自足的恬静生活。一位身材结实,笑声爽朗的大娘很热情地把我让进她家,家长里短地和我们聊得很热乎,同时手里也不闲着,只见她拿着几根粗细均匀的高梁杆子,上下翻飞,穿针走线,看我一直盯着她,她自豪地说,这是在做蓖子,做好后,可以放饺子,晒果干,用处不少,来这里的游人顶喜欢这个。我看,这可算是真正的纯天然产品,比现在城里用的塑料、金属做的蓖子环保多了。大娘看我想要,麻利地做完了手中的蓖子,然后,又拿出两个,遗憾地说,就这三个了,你带走吧。我手拿着相机,又是在山路上走,大娘看出了我的难处,爽快地说,你拍吧,我给你拿着,我有些不好意思,她竟然一路跟着我,一直送到车前。

在村里游逛了多半天,我们走进这村里最高处的人家,这家是老夫妻二人,老头子在炕沿下舒服地晒着太阳,老太太端坐在炕的正中间,旁边偎着一只毛色光润的大黄猫,手里也在飞针走线地纳着极具乡土特色的坐垫,看我们几个人进来,端着相机“咔咔”地拍,不解地说:“我们都老眉老眼的了,也不知道有什么好拍的。”我告他们:“你们的这种生活状态,在这个社会很珍贵,比美貌漂亮的模特儿还棒!”

行走于这个石头村,会觉得日月的时钟仿佛曾经停摆。还是那一面面黄泥碎石砌就的屋墙,经过千百年的岁月浸洗,越发地古朴;还是那一片片深灰的旧瓦,多年的日晒雨淋后,更加得沧桑。因了大山的阻隔,大汖至今还保留着与我们渐行渐远的古朴与宁静,这于我们这个喧嚣的尘世,是那么得稀有珍贵。大汖不大,村也无名。阅读它,我们可以知道,人类曾经这样走过。我不知道,像大汖这样的古村还有多少,但我知道,随着历史的一页页翻过,这样的古村会越来越少,越来越稀有珍贵。

看看这生活在太行山深处的人们自然、无拘的生活状态,看看他忙出忙进,乐观友好的表情,能感觉到,这里真是世外桃源,清静简单让这里的人格外纯朴善良,容易满足且与世无争。快乐其实是一种极其简单的感觉,男人们在田间劳动得有力,女人们在家里操劳得甘心,他们的幸福感是那样静静地洋溢在脸上,荡漾在眉宇间,反观生活在车水马龙、钢铁森林间的我们,每日里为着所谓的生计,所谓的感情,所谓地成功,无休止无尽头地奔波着,越是忙碌,越不知道快乐和幸福是什么滋味,当我们通过复杂地算计拼命地追求到得到功利的物质的一切的时候,离自然赋予人们简单地快乐已经越来越远,当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也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无奈与悲哀。

其实,旅行的意义是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是脚下的路,更是心中的路,目的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否能触发内心的某种感受!大汖古村就给我这样的心境,我想,幸福感是应该用心灵感受的,所以,让我们一起行走,在路上。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3.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4.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5.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6.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7.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8.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9.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10.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11. 

[走四方]再访山西盂县古村大汖(图十一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
阅读(149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