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2012-07-06 10:09:28|  分类: 美食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小苗苗轻飘飘,雪窝窝睡觉觉。春天长出绿油油,一天能放一拃高。枝杆能把天地扫,籽儿又把春晖报。”这是乡间流传的一则谜语,谜底一看就知道,是扫帚苗。小时候跟着亲戚去农村老家,春天里,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墙根下面,像是有人刻意撒播了种子似的,密密麻麻、郁郁葱葱的,到处都是嫩绿的扫帚苗。过去,只是知道长大了,能当扫帚用,没想到,扫帚苗嫩的时候,叶子还能做成营养丰富的餐桌美味儿。

这个周末我跟随阳泉市政协摄影学会前去地处太行山中的阳泉郊区旧街龙泉沟农庄采风,这里山清水秀,小溪潺潺,农庄主人老白,开朗健谈,他领导着本村的七、八个人终年在这里植树,中午,他热情地留大家在农庄的石头院里吃饭。我注意到几个农庄人正蹲在院子前的厨房门口,不知忙些什么。走近了,才看到地上堆着采回来的一大堆青梗绿叶的扫帚苗,扫帚苗上还带着晶莹的露珠,绿得像翡翠似的,三人正忙着摘叶整苗,手相当快。我好奇地看着,负责做饭的大姐笑着说:“没吃过扫帚苗吧?今天中午做成凉拌菜,你好好尝尝。”原来,扫帚苗还能当菜吃,心里想着中午又可以美餐一顿了。

不一会,摘好的扫帚苗就盛满了一个小铁锅,大姐端进厨房,很仔细地清洗起来,她告诉我,扫帚苗通常长在路边,它的叶片上密布着细细的绒毛,容易藏尘土,所以,清洗干净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只见大姐把洗净的扫帚苗放入火上开好的水中,轻轻地用筷子搅拌几下,大姐说,先焯一下,但不能时间太长。果然,水刚刚翻滚,大姐就麻利地把扫帚苗捞出来,直接放在了蓖上控水,过了一会,把扫帚苗放入大盆里,加入精盐、味精,浇上些许醋,淋上蒜汁、香油,装盘后,再撒上碎芝麻,喷香朴鼻的凉拌扫帚苗就做好了。大姐说,这是野菜的通常吃法,也是吃扫帚苗最有口感的吃法,我尝一口,肉厚,有嚼头,并且有着微微甜的滋味,即便暂时有点苦味,后味也是甘甜的。

大姐边忙活,边跟我聊起了扫帚苗,除了凉拌,还有很多吃法。选取嫩的茎叶,洗干净,晾干,用面粉均匀地拌了,放到锅里去蒸,半个小时后就可以出锅了,加上盐、味精,拌上蒜泥,再淋点香油,就是扫帚苗蒸饭。把洗干净的扫帚苗切碎,加入面粉和鸡蛋,搅拌成均匀的糊状,再切点葱花进去,加上盐、五香粉等,等炉子上的平底锅加热了,把面糊均匀地在锅里摊开,翻几下,等两面都烤熟,就是扫帚苗摊饼。扫帚苗和肉丝等原料配起来可炒菜,剁成馅还能包饺子,蒸包子。我感叹,农村的主妇们,真是心灵手巧,不起眼的野菜侍弄得这么有创意,变着花样把它“请”到餐桌上。

扫帚苗的学名叫“地肤”,因为生长适应性强,对气候、温湿度要求不严格,在北方的原野、山林、荒地、荒坡、田头、路旁、果园、庭院都能生长。同时,它营养成分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氨基酸,维生素等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扫帚苗全身都是宝,嫩时可当美味,老了可制作扫帚,果实 “地肤子”是一味药材,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痒的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就有记载。过去,食物馈乏的时代,春季家家户户基本没有什么存粮,扫帚苗等野菜成了北方农民的救命菜,今天,人们崇尚生态,回归自然,青梗绿叶的扫帚苗甚至成了酒店里的一道美味。今天吃的这道凉拌扫帚苗,就让我回味无穷。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3.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4.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5.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6.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7.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8.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9. 
[美食摄影]尝尝野菜扫帚苗 - 影子 - 影子之美
  
 
  评论这张
 
阅读(149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