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黄河冬日竞风流  

2015-12-29 22:29:51|  分类: 美食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李白的诗给我们描画了冬日黄河的艰险,但无限风光在险处,冬日的黄河也正因此才更彰显其雄壮奇丽。让我们沿着黄河,跨越冀晋陕,走进晋陕大峡谷深处,去观赏那秀美如画的黄河湿地,蔚为壮观的黄河冰瀑,壁立千仞的黄河石城,深度感受那“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绝美意境。

 

河南三门峡  黄河湿地天鹅舞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磅礴奔涌的黄河在转了个“几”字形大弯后,被“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库大坝拦腰阻截,陡然平静下来,使这里形成一个浩渺宽阔而波澜不惊的湖面,由此而孕育了一片神奇的湿地。地处晋、秦、豫三省黄河金三角地带的三门峡市,正是因此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市名的来历,颇具传奇色彩,相传大禹治水,使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河道中由鬼石和神石将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门,三门峡由此得名。每年秋冬之际,在三门峡库区广阔明澈、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成千上万只白天鹅自由自在地飞翔、飘游、嬉水、觅食,安详地休养生息。因此,三门峡市也有了天鹅城的美誉。

一进入三门峡市,给人的第一感觉是马路宽敞,城市整洁,环境是那么的清爽,路边河里的水,岸边的草坪,让人似乎进入了花园,一切让人心旷神怡。穿城而过的黄河此刻风平浪静,美丽的天鹅湖就镶嵌在这城市中心。初冬的三门峡天鹅湖,碧波万顷,水清如玉,圣洁的白天鹅优雅从容,自在嬉戏,与城市相契相融。“鹅”在城里,“城”在水中,人在岸边,这道独特的亮丽风景讲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还没有靠近,就听到“我乐我乐”的声音传来,那是天鹅的呼唤,是天鹅的高歌。闻声望去,只见偌大的湖面上繁星点点,洁白一片。虽然季节已是寒冬,却没有凛冽和肃杀,只有那份难以言状的安静。美丽的白天鹅,静静地停留在这一片美丽、幽静的湖面之上,湖水中的干枯的残荷与树枝,轻轻地点染着静谧。间或出现的几只黑天鹅,它们时而在水面上追逐游弋,时而展翅盘旋,给这白色的世界添了几丝生趣。寒冬中的湖面寂寂寥寥,笼罩在乳白色的晨雾中。远远的镜头里,白天鹅宛如凌波仙子,娇俏影子摇曳着,淡淡地,轻轻地倒映在如镜子的湖面。单个的潇洒自由的游动,在独自享受着这份安静;双栖的依依结伴同行,像湖面上开出了两朵圣洁的玫瑰,显得那么融漾,那么高雅,那么眷顾;成群的又仿佛那从天而降的仙女,身披白色的轻纱,缓缓地、轻轻地、难以察觉地悄悄而来。薄薄的晨雾中,展现出神奇的世界,在这块孕育华夏文明的地方,演绎着现代的童话,到处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旅游 Tips

最佳观赏时间:每天十一月至次年二月

交通:

火车:陇海线三门峡站或三门峡西下车进入市区;

自驾车:连霍高速从三门峡入口进入市区,大运高速过三门峡黄河大桥进入市区;

住宿:

三门峡市住宿很方便,推荐入住天鹅湖周边的酒店,有各家连锁快捷酒店。

 

山西吉县  黄河壶口冰瀑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多少次听《黄河大合唱》,心潮都曾经与黄河一同澎湃。拥着北风,我终于走在了追寻壶口、追寻黄河咆哮的路上。壶口瀑布在山西吉县城西南二十五公里黄河之中。这里两岸夹山,河底石岩上冲刷成一巨沟,滚滚黄水奔流至此,倒悬倾注,若奔马直入河沟,波浪翻滚,惊涛怒吼,震声数里可闻。因形如巨壶沸腾,故名。

冬天的壶口,夹在两山中间的黄河,似比往日温顺不少,暖暖的太阳照在山坡,壶口瀑布换上了一派银装玉砌的景象,河水不很大,但足以让人震撼,飞来之水像一条腾飞的巨龙,穿行在黄土高原的秦晋大峡谷中,流经壶口,宽阔的河水突然收束一槽,河水聚拢,奔腾呼啸,跃入深潭,溅起浪涛翻滚,一团团水雾烟云,景色分外奇丽。又像奋勇当先的战士,冲向远方,腾起的巨大水花,成为一道薄薄的轻纱,拂过脸颊,激起的水浪,从河谷到河岸,四散飞开。冰挂是冬季壶口的另外一大奇观。河道两侧的平台和崖壁上,被厚厚的白色冰层所覆盖,配上河中翻滚的巨浪,更显示出一幅北国特有的自然风光。在那瑰丽的冰瀑面上,涌下清凉的河水,瀑布周围的石壁上,挂满了长短不一、粗细不等的冰滴溜,错落有致、晶莹剔透、形态各异,冰台冰挂伴激流,很有种仙境的感觉。崖边低垂的一处冰挂,像一个拖着长须的老人,俯身凝望着奔腾的黄河感受着它无比的力量!

壶口的美景是如此让人陶醉,“照相不?”耳边突然传来的询问打断了我的思绪。一个陕北老汉牵着一头毛驴笑盈盈地站在我的面前。老汉瘦瘦的,个子不高,头上随意而又整齐地扎了一块白羊肚毛巾,身穿羊皮袄上,腰间扎一条显眼的红腰带,黝黑的皮肤,雪白的长胡子,笑容满面,脖子上挂着的长烟袋随着老汉的走动有韵律地摆动着。更加吸引我眼球的是老汉牵着的小毛驴,棕黄的耳朵尖恰好能搔到老汉的山羊胡子,从驴脑门到脸两侧以及嚼子的麻绳上,都有粉红黄纸做的大花,花中间壶口二字分外醒目,驴背上方放着一块碎花布拼起来的棉垫子,让小驴多了几分独特的“俏丽”。老汉笑吟吟地告诉我,他已七十有二 ,说起壶口的景色,他得意地说:现在最好,平时只能看瀑布,现在瀑布冰挂一起看,多看了一景。老汉跟他身后的壶口一样,像黄河岸边的一棵活动着的不老松,依靠着黄河,丰富着黄河,己成为壶口瀑布不可或缺的分子。 

 

旅游 Tips

交通:山西吉县距太原352公里,有吉太公路可通,吉县汽车运输公司每天有从县城往来太原、临汾、侯马的班车。有吉壶公路通往壶口景区。

美食:

尝黄河鲤鱼,品延安美酒,吃陕北土菜

住宿:

在壶口景区两岸有不同档次宾馆酒店,有名的酒店有壶口瀑布酒店、壶口商务宾馆、黄河壶口成盛源大酒店。

 

陕西佳县  黄河石城锁晋陕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黄河冬日竞风流 - 影子 - 影子之美

“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城在山上,山在河上。”远望佳县,空旷的河滩上敕那那地兀立起一座四壁立刃,高居云端的陡峰,整座县城坐落在山顶之上,东临黄河,西南临芦水,三面环水,绝壁凌空,飞崖走壁,地势险要。尤其是靠黄河的那一面,除了几窝鹰儿在山腰筑巢,连山鼠也难以立足。远看这古老的石城,犹像一头巨兽,静卧在黄河西岸。

细端古城全貌,会给人带来更大的惊奇,但见那满山遍野浅黄淡黄的窑洞顺着山势坡度,任意舒展,高叠到了山顶低延伸到谷底,就像叠罗汉一般,似有规律又无规律地斜躺在一个巨大无比的大石凹中。这一摆又一摆,一溜又一溜的石窑砖窑土窑,背靠石山,脚踩大地,与蓝天、白云、大河、土地浑然一体,相辅相成,重重叠叠,摩肩接踵,鳞次栉比,异常壮观。

进入城中,仿佛历史的时钟瞬间停摆了一般,所有的感观直觉告诉我:这就是上世纪八十代初的模样。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石块堆砌的老城墙虽已残破,但石条铺设的老街依然随着山势爬高伏低。不用说石头盖的民居、石头垒的商店了,连县城的财政局、工商局、司法局等政府机关,也多藏身在石板小巷的石头窑洞里,与寻常百姓家为邻。若不是行人身上的衣着打扮,街上流行的小苹果,商店内陈设的商品提醒着人们这是21世纪的话,肯定会被认为这是停留在那个早已逝去的艰难岁月。时光的流逝并未让这座名闻遐尔的古城改变其本来的面目,它是如此的宁静致远和淡定从容,它依然故我,处世不惊,超凡脱俗,屹立山巅。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佳县虽小,却是一块充满传奇的土地,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有全国著名闻名的道教名山白云山,这里山水相映,松拍参天,因终年白云缭绕,而称白云山,庙也因山门无锁白云封而叫白云观,从万历三十三年(1605)创建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位于佳县城东的香炉寺,东临黄河,三面绝空,仅西北面以一狭径与县城古城门相通。每当傍晚夕阳西下,太阳的余辉将香炉峰映入黄河之中,孤亭的倒影投射在静静的水上,如诗如画,浊流浑黄,浓染凝重。佳县还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东方红》这首家家喻户晓的歌曲,就诞生在黄土高原的山坳里,作者就是佳县张家庄村农民歌手李有源。徜徉佳县古城,处处都能感受到石头散发出的独特韵味。美哉!佳县!

 

 

旅游 Tips

 

交通从榆林乘长途车到佳县(63020)多车,人满就走,18/88公里/2小时。从山西方向前往,沿太佳高速公路,过佳临黄河大桥可直达佳县。

住宿:佳县县城有佳县宾馆、粮食宾馆、新华宾馆、窑洞宾馆和物贸宾馆可供住宿,价格在每人30100元。因县城建在山上,自驾车的朋友要观察好停车位置。

美食:油旋、抿节、羊杂碎、钱钱饭、洋芋擦擦、擀面皮、拌凉粉、羊肉疙瘩

 

 

 

  评论这张
 
阅读(2576)|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