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与女儿聊吃亏与受挫(图一张)  

2009-12-08 17:47:09|  分类: 女儿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女儿聊吃亏与受挫(图一张) - by0062 - 影子之美

作者:影子

身份:家长

学生就读学校:山西省阳泉市一中(重点高中)

学生就读时间:2008年—— 

午间饭后,和女儿边看电视边聊天,女儿说起自己听说的发生在同学间的纠纷,怎么也想不清楚处于弱小地位的人,怎么能忍下去,与我探讨该怎么对待这样的事,吃亏是不是最好的选择?一味地忍让与不挑事是不是能被别人理解?还是让强势的一方得寸进尺?女儿正处于青春期,这些问题也正是人的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如何对待与处理,是每个人成长必须迈过的坎。

我这样对女儿说:首先,在社会上,自己要走得正,行得端,自立自强,提高自己的素质,这样,一般人是不敢随便动你的,自己的强大,对别人是一种无言的震摄,对于那些恃强凌弱的人,不能做一味地让步,要据理力争,对方也是会察颜观色的,当你呈现这样的态势时,他也会被吓倒三分,当你确实遇上无赖的时候,当你没办法像对方一样用无赖的办法还击时,不能蛮干,要理智,寻求另外的帮助,比如报告老师与家长、报警,媒体中报道的许多受到伤害的人,一时冲动的结果,是反而自毁前程。

其次,还得分析判断这个损失在你的生活中占有多大的比重,凡事有轻重缓急,要从整体看问题,比如说,你买东西时上当多花了十元冤枉钱,如果,要找回这十元钱的损失,花费非常大的精力与时间,这个损失相对于你的整个生活节奏,生活轨迹来说,是很小的一件事,你就不能因为这件小事而耽误了你的其它事以及你的前程,同时,生活就像是一条生产流水线,正常的磨损与消耗都是有的,这个损失只当是你人生的前进路上的一点磨损罢了,同时,这也不是无谓的磨损,吃一欠,总会长一智,这也算是你的收获。

再说,人的力量总是会慢慢地成长的,在你力量弱小,不足以对抗更强大的势力的时候,硬碰所做的牺牲并不是最佳的选择,拿鸡蛋碰石头,当自己粉身碎骨时,你还有什么以后可说呢?就连我们的党在过去战争年代危难的时刻,也是选择转入地下,保存实力,以期更辉煌的将来,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最终也取得了成功。所以,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正确分析判断,一时的忍让,并不是永远的忍让,一时的逞强,并不能说是永远的英雄。

同时,遇到纠纷的时候,在表明自己正确观点后,还要用宽容的心态对待事情,对待对方,要有一笑而过的气度与一笑泯恩仇的风度,即使自己真的吃亏了,也要有承爱挫折的能力与心理准备,人生的道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只有战胜与走过,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现在说这些,也许你不会理解得很深刻,但至少你要有这样的心理预想,这都是成长必须要经过的历练。

女儿听完我说的,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说:“我似乎是有点明白了。”我知道,她的这个年龄,不经历,不会有很深的感悟,但是教育孩子要有良好地对待挫折的心态,对生长在这个幸福时代的受教育者,真是迫切需要的!

相关博文:

  头发与逾越(原创 图一张)

保持自己

与女儿谈社会形象的建立(原创 图一张)

与孩子对话

  评论这张
 
阅读(1383)|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