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八:物件之386(图一张)  

2009-09-15 21:46:46|  分类: 岁月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八:物件之386(图一张) - by0062 - 影子之美

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家著名的电脑公司,叫科利华公司,可以这样说,这家公司在教育信息化起步及推进方面确实做了不少工作,著名的产品有科利华校长办公系统,科利华家庭教师等,在《中国教育报》登了大幅广告,在当时来说,宣传力度大,能达到的效果真是非常诱人。我的学校就是我们地区第一个买了“csc科利华校长办公系统”的学校,同时还配有一台386计算机以及天津产的红星针式打印机,这套系统的购进,还曾被我市教育界传为美谈。许多学校检查验收一类有外来人员参加的活动,无一例外地要对这套系统进行展示,当然少不了我的演示与解说。

这台386计算机,虽然还是使用DOS系统,但是,已经是15寸彩色显示器了,而且还配了一个手持式扫描仪,能把老师们的一寸像片录入电脑中,这些功能,在当时都是非常新奇的。为了使用好这套系统,学校专门派我去北京科利华公司进行了培训,那时的科利华公司在清华大学西门外,靠近圆明园的地方,周围还都是菜地,远不像现在这样繁华,在那里经过一个星期的培训,基本操作方法我算是基本掌握了。

科利华公司开发的第一个版本的校长办公系统,其实是一个不成熟的产品。因为购买时光迷信它的功能,而无任何实际运用经验和参考对象,等到使用时,才发现,原来,电脑也不是像人们想象与厂家宣传的那样神乎其神。软件说明中说,可以排出课程表,排课程表在班多、教师交叉带课多的学校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以往手工排,要费不少事,想想现在,用上电脑,一定会万事大吉了,没想到的是,条件一复杂,电脑就没反应了,只给你打出一句:“对不起,无法完成。”比如,一个操场只能容纳三个班同时上体育课,数学课要排在第一、二节,班会课要全校统一在周五下午第二节,三至六年级的作文课全部是周三下午的两节,这都是学校课程安排的基本要求,更不要说那些人为的情况了,像是某个老师在一个学期中每周某一天要去学习,全天不能上课;一个班里,不能把音、体、美课排在一天上;一天要保证一节语文,一节数学课;一周如有两节同类的课,时间上要间隔开等,把这些条件输入电脑,电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整个一个罢工,也不管自己是不是“电脑”了。可是,已经花了不少钱买了校长办公系统了,总要办点公才对呀,没办法,我就是人脑排好课程,再输入电脑,电脑倒是不累了,可是,人脑还得不断地开发呀,为了用电脑,除了用人脑想事情本身外,还得想怎么就融洽地把成果算到电脑身上了。

至于它所宣传的其它系统,就更没法用了。有成绩管理系统,可是就一台电脑,全校各班各个科目用,显然无法实现;有工资管理系统,可是系统里面列出的工资项目与本地的情况根本就不一样,而且没法修改;有学籍管理系统,可是输入电脑后,还得再手工填一份上报的……折腾了半天,什么功能都有,却什么功能都不能用,只有排课程表这样的功能,还是经过人脑的不懈努力才结合到电脑上的。

使用386的经历,现在想起来很搞笑,想来办公系统开发刚起步时期的情景,在别的行业也是这样吧,但至少,使用第一版校长办公系统的经历,让我积累了不少经验,增加了感性认识,在今后再订购学校的软件产品以及其它软件产品时,懂了很多。

相关博文: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一:物件之粉笔(一)(图一张)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二:物件之粉笔(二)(图两张)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三:物件之挂图(图三张)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四:物件之自制教具(图一张)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五:物件之光学投影机(图两张)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六:物件之电视机(图三张)

祝福祖国 亲历教育之七:物件之286(图三张)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