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感悟――我的天鹅拍摄经历(图六张)  

2010-02-27 21:29:15|  分类: 行摄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悟――我的天鹅拍摄经历(图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20091227第一次在平陆黄河三湾拍天鹅)

经博友猎豹介绍,我知道在山西运城平陆有黄河三湾,黄河三湾每年冬天都有美丽的白天鹅在此越冬,我与几位摄位两次去平陆黄河三湾拍摄天鹅,通过两次拍摄经历,我感悟到了很多,不仅拍摄,不仅仅是创作!

在第一次去拍白天鹅的时候,提前也做了准备,在网上看了不少拍天鹅的文章,也看了许多网友拍摄的天鹅片子,心里充满了憧憬。等去了三湾,看看湖上的白天鹅,真兴奋啊。常去拍摄的猎豹老师给我现场做了很多指导,使我对天鹅的习性稍有了解。但,即使这样,初次看见天鹅的我还是眼花缭乱,于是,可劲的开始拍,一只的也拍,两只的也拍,多只的更拍;飞翔的也拍,吃食的也拍,打斗的更拍;大场景也拍,小品片也拍,特写更想拍;见什么想拍什么,只恨快门不够用,早把看过的天鹅的拍摄要领忘在脑后了,就这样经过一天半的拍摄,回家一看整整拍了8G的容量,一千三百多张片子,光整理片子,一张张看,删废片,筛选好片子,就是整整两个晚上,唉,不是拍不清楚,就是曝光不恰当,就更不说还有许多没有主题,构图不好的了。经过整理后,最后留下三百多张片子,属于基本能过眼的,我还是挺高兴的,打鸟,就我这样的的镜头(18-200MM),能选出来这些片子,比我想象的要好。总算是见过天鹅了,拍过天鹅了,有了实际的体会就是不一样。再说,拍摄的过程中还认识了几位影友,收获不小!

短暂的喜悦后,开始细细回味第一次的拍摄经历,慢慢看自己的作品,同时,也学习同去的几位影友的作品,欣赏天鹅拍摄专家的作品,一下感觉到自己的差距很大,我总结其中的原因:一是因为自己拍摄的少,对天鹅的生活习性还是不熟悉,所以,对天鹅的神态抓得不准;二是拍摄中思路不很清楚,见什么拍什么(第一次拍,这也比较正常),针对性差,感觉不好,心里没底;三还是没有把自己的相机与拍摄的内容结合好,曝光准确程不是很高,拍摄内容把握得不准。尽管这样,各位影友还是给了我积极的鼓励,让我有信心继续练习与思考。

春节前“华网运城在线”举办了一次 “平陆黄河湿地天鹅摄影作品展”,猎豹老师鼓励我参加,并帮我选了参赛片,我抱着学习与交流的心态通过电子邮件交了一幅作品,此时我才能真正感觉到自己第一次拍摄的作品中,连一幅自己感觉好和满意的都没有。通过观看此次展览的入选作品,对我启发不小,原来,天鹅可以有好多种拍法,而不是只去拍特写,拍姿态,大场面也可以有许多表现方法,嗯,应该根据自己的装备,自己的感受,找对自己的特点,这样才能有提高。

虎年春节后,又与李老师、猎豹老师约定,再次去拍天鹅,据他们介绍,天气一转暖,天鹅就会飞走,这时候,群鹅盘旋、起飞的场面非常壮观,是非常好的拍摄时机,正好自己也在假期,于是,与几位摄友又在初五、初六两天踏上了拍摄天鹅的征程。这期间我正好在看一本摄影杂志,有篇文章介绍了“创作高色调风光照”,三湾天鹅湖正好可以用这种拍法,我想就我自己现有的装备,最长的焦端也只是200MM,想要拍好特写,是不大可能的事(拍摄鸟类,俗称“打鸟”,需要500MM以上的长镜头,也就是“大炮”),所以,我这次定下了主要拍摄优美画面,主要拍摄中景大景,主要拍摄写意风格的天鹅,心里有了思路,脑中有了画面,拍摄起来针对性强了很多,不像上次那样到处换地方拍,而是安心的坐在小凳子上,专心构图,捕捉优美的画面,按快门不像上次那样随意了,重视了构图与感觉。果然,这次虽然只拍了五百片左右,数量上比上次少了,但质量明显提高了,有了一定的风格在其中。最后,经过整理,结为三组片子,分别是“晨曲.天鹅”“写意.天鹅”“梦幻.天鹅”,猎豹老师看了后,鼓励我进步很大,我自我感觉也比上次要好,至少是,这次有了一定的准备与思路,摆脱了纯粹无目标的乱拍。还注重了学习他人的经验,与自己的装备,自己的拍摄特点相结合,融到自己心里,用镜头反映出来。

我大着胆子把自己拍摄的“写意天鹅”组片投给了CCTV2第一时间栏目的“爱生活拍生活”栏目,没想到,过了两天就在节目中播出了,这无疑也是对我的鼓励。我知道我还差得很远,对相机与镜头的掌握还不熟练,用三脚架还不习惯,导致片子经常拍得不实,只有多实践,多思考,多学习,热爱生活,才能拍出好片子,我努力与提高的空间还很大,我希望拍第三次,第四次,第N次时,每一次都会有进步,每一次都会有感悟,每一次都会有惊喜!

感悟――我的天鹅拍摄经历(图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20100219第二次在平陆黄河三湾拍天鹅)

感悟――我的天鹅拍摄经历(图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学习杂志上的文章《创作高调风光照》)

感悟――我的天鹅拍摄经历(图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感悟――我的天鹅拍摄经历(图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感悟――我的天鹅拍摄经历(图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CCTV2第一时间栏目“爱生活拍生活”2月24日播出的我拍摄的三幅“写意天鹅”

 

摄友博客:

猎豹博客:http://liuyuean2005.blog.163.com/

liwangfu的摄影瞬间博客:http://liwangfu1952.blog.163.com/

天山雪莲博客:http://ybw3769.blog.163.com/

 引用 华网运城在线“平陆黄河湿地天鹅摄影作品展”入选作品

第二次拍天鹅的相关博文:拍摄时间 20091227

 三湾摄乐:再遇热心认真的李旺福老师(图三张)

CCTV2第一时间栏目“爱生活拍生活”播出了我的摄影作品(图五张)

梦幻.天鹅(原创摄影6P)

三湾摄乐:“白”忙(图一张)

写意.天鹅(原创摄影8P)

晨曲.天鹅(原创摄影7P)

第一次拍天鹅的相关博文:拍摄时间 20100219

黄河湿地赏天鹅(图五张)

天鹅之美(图九张)

天鹅摄乐:摄影人之美(图三张)

天鹅摄乐:见闻(图四张)

天鹅摄乐:趣闻(图两张)

  评论这张
 
阅读(198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