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2010-09-26 18:04:45|  分类: 行摄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说起老井村,也许有人不知道,说起电影《老井》,30岁以上的人都有印象。如果是再说起电影《老井》的主演,如今享誉国际如日中天的大导演张艺谋,相信就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这部电影是张艺谋刚出道时作为演员主演的屈指可数的电影,影片是围绕几代农民打井的故事,反映了当代农村战胜自然、战胜自我的斗争,该片在上映后引起较大反响,获1988年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多个奖项和第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东京都知事奖和最佳男主角奖。1987年美国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是的,今天去的就是电影《老井》的拍摄地,位于左权县拐儿镇石玉交村,2005年10月正式更名的老井村。“老井村”原来叫“石玉峧村”,位于巍巍太行山脚下,清漳河东畔的左权县东部山区,全村80户,这里曾经环境恶劣,交通闭塞,水源奇缺,沟里人祖祖辈辈为求生存,村民打井151眼均为枯井,因缺水缺碘,村里一半多人都患有严重的粗脖子,大骨节等地方病。有人称这里是原始部落。1985年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张艺谋、梁玉瑾、吕丽萍主演的电影《老井》在该村拍摄上映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因山里人不屈不挠的找水精神而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爱。

另外,由于老井村偏僻落后,保留了以石板顶、石头墙为主要特色的传统太行民居建筑,这些都是极为罕见和珍贵的,为老井村开发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老井村正在进行民俗旅游村的开发,但愿这样的开发不要破坏了老井村的原生态。到了老井村,青山环绕中一幢幢小石屋仿佛雨后山间冒出的蘑菇,让人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村中随处可见的一眼眼枯井默默昭示着老井村辛酸的历史,盛开在当地老乡脸上的笑容则让你感觉到他们对现在生活的满足,看着这样的笑脸,你会觉得自己其实应该比现在更快乐一点。

这个时节,太行山区已经入秋了,路边都是忙碌的农民的身影,我与秋收的一对农民夫妇随意地聊了起来,看着他们艰苦的生存环境,粗糙的手,晒黑的脸,在现在这样的社会中,一定会很艰难的,但完全不是我想的那样,他们随意地开着玩笑,说着逗趣的话,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对待外来的游人相当地欢迎和友好。接受他们的邀请,我跟着他们进了屋子,石板房中的陈设处处透着岁月的痕迹,但也不乏现在的气息。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墙上别着的党员缴费证,还有一张结婚照,男女主人经过化妆后,根本看不出来谁是谁了,如果不是看着夫妇俩,是永远也联想不到一起的。仔细看男主人的造型,忽然觉得什么地方熟悉,细想,原来是长着一张张艺谋脸,怪不得当年这部电影会选张艺谋当主演,张艺谋电影里的形象作为这里的代言人真是当之无愧。

太阳快落山了,汉子们劳累了一天,聚在一起坐在碾子上互相打趣,抽烟聊天,夕阳洒在男人们充满桑沧的身上,映出的是一张张风霜却是快乐的脸。我仔细打量着闲了的男人们,有一个穿军绿迷彩服的男人面色红润,穿戴整齐,而旁边一个,头发篷乱,胡须不整,两人坐在一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相同的是,脸上都看不出来任何愁绪。过了一会儿,大家都散开了,我坐在碾子上和头发篷乱的男人聊了起来,他问起我从哪里来,爱玩什么一类的事,我也问他多大了,孩子上什么学等,男人很随意地告诉我,他属羊,四十多了,没有孩子,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听到此,我后悔自己问得鲁莽,一定触动了他内心深处地伤痛,一下就沉默了,不知该怎么往下说,汉子也不注意我的表情,依然眉飞色舞地与我聊着,还直夸我漂亮年轻,我拍照的时候,也一直站在我的身边特别好奇地观看,天有些暗下来了,汉子向我告别说,他要回家做饭去了,丝毫不见任何的愁绪与难过,相反,透着一种大山凝出的坦然。只不过,此时我想起来刚才穿戴整齐的男人,再看这个头发有些篷乱的汉子,心里有些酸酸的,没人疼爱的男人,也不知慢慢岁月是怎么熬过来的,心境还能那样的自然。

看了这生活在太行山深处的人们自然、无拘的生活状态,忽然感觉到,快乐其实是一种极其简单的感觉,男人们在田间劳动得有力,女人们在家里操劳得甘心,少男少女们在石板院子里玩朴克都是有滋有味,他们的幸福感是那样明媚地洋溢在脸上,荡漾在眉宇间,反观生活在车水马龙、钢铁森林间的我们,每日里为着所谓的生计,所谓的感情,所谓地成功,无休止无尽头地奔波着,越是忙碌,越不知道快乐和幸福是什么滋味,当我们通过复杂地算计拼命地追求到得到功利的物质的一切的时候,离自然赋予人们简单地快乐已经越来越远,当没有这种感觉的时候,也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无奈与悲哀。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收秋的老井村人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快乐的老井村夫妇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挂在墙上的婚纱照,说男主人长着张艺谋脸,像吗?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张艺谋主演的电影《老井》海报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别在墙上的党费收据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碾子上闲聊的男人们,迷彩服男人整齐光鲜,中间的男人头发篷乱,但同样快乐。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攀谈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九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合影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劳作的男人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农家院子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操劳的女人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在路上:快乐的老井人,张艺谋脸的汉子(图十六张) - 影子 - 影子之美

千古流芳,村里有好几年枯井纪念处。 

相关博文:

[原创摄影]老井村的汉子 

在路上:老井村路遇快乐骑行的英国情侣(图七张) 

[原创摄影]太行深处老井村——因一部电影而改变命运 

 太行深处老井村----寻访电影《老井》拍摄地    

  评论这张
 
阅读(2438)|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