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影子之美

时光踩碎了影子,匆匆,几度寒暑;光阴剪辑着目光,依依,旧日犹望!

 
 
 

日志

 
 
关于我

本博为本人原创(除标注外),需要刊用、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与QQ 406902551 电子信箱:by0062@163.com 手机13037051970联系! This blog is original (except mark), please contact with QQ 406902551 E-mail address: by0062@163.com contact phone 13037051970!

[原创摄影]柿柿如意  

2010-11-05 08:45:58|  分类: 光影之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1030拍摄于河北井陉秀林

.1.

[原创摄影]柿柿如意 - 影子 - 影子之美

 

.2.

[原创摄影]柿柿如意 - 影子 - 影子之美

 

.3.

[原创摄影]柿柿如意 - 影子 - 影子之美

 

.4.

[原创摄影]柿柿如意 - 影子 - 影子之美

 

.5.

[原创摄影]柿柿如意 - 影子 - 影子之美

 时下正是柿子大量上市的时节,看着金灿灿、红艳艳的柿子,早就教人口水直流。宋诗人苏轼形容它是“色胜金衣美,甘愈玉液清”。

我国栽培柿子的历史起码在三千年以上,早在周代《礼记·内则》中就有记载。汉代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中就写道:“……燃柿,罗于后宫,列于北国。”可见当时柿子已成为皇家御园的佳木。

[原创摄影]柿柿如意 - 影子 - 影子之美古人咏柿的诗很多,有慕写柿树秋叶红火的美景,如唐诗人李益的“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清周景柱的“尽把珊瑚映夕曛,瑶仙齐着石榴裙。无边红树多情思,遮断青山锁白云”;有描绘柿树挂果满枝的情景,如唐刘禹锡有《咏红柿子》诗云:“晓连星影出,晚带月光悬。本因遗采撷,翻自保千年”,宋杨万里的《谢人惠柿》诗云:“红叶曾题诗,鸟椑昔擅场。冻干千颗密,尚带一林霜”,宋林逋的“林中有丹果,压枝一何稠,风霜变颜色,雨露如膏油”;有赞美柿子软甜可口的美味,如宋孔平仲有《咏红柿》诗云:“林中有丹果,压枝一何稠。为柿已软美,嗟尔骨亦柔。……荆筐载超市,价廉良易求。剖心无所有,入口颇相投,宋杨万里有:“冻干千颗蜜,尚带一林霜,核有都无底,吾衰喜细尝”。

柿子树古又称“凌霜侯”。据明赵善政《宾退录》卷一记载:“(明)太祖微时,至一村,人烟寥落,而行粮已絶。正徘徊间,见缺垣有柿树,红熟异常,因取食之。后拔采石,取太平,道经此村,而柿树犹在,随下马,解赤袍以被之,曰:‘封尔为凌霜侯。’”

唐人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上说,柿有七绝:果多寿,叶多荫,无鸟巢,少虫囊,霜色可玩,佳食可啖,落叶可书。特别是“落叶可书”还有一段佳话《尚书故实》中记载:“郑广文(唐·郑虔)学书无纸,知慈恩寺有柿叶数间屋,遂借僧房居住。取红叶学书,岁岁殆遍,后自写所制诗并画,同为一卷封进。玄宗御笔书其尾曰:“郑虔三绝”。

柿子树全身都是宝。柿子树木质坚硬,光滑细腻,是民间工匠做各种模具的上等材料。柿树叶子可以制茶,沏水后清香扑鼻,还有利尿通便的功效。柿子果实可以吃,也可酿酒。清代查慎行钟情柿子酒,他曾经写道:“尚想青黄垂野径,忽惊红绿眩微醺。从今细雨残更后,每到醒时定忆君”。柿子作为中药,早已收入《名医别录》、《本草纲目》等医药典籍中。中医学上用柿蒂与柿饼入药,“柿蒂性温味涩,功用下气降逆,主治呃逆、暖气等症;柿饼炙发,可治便血”。民间还有用柿饼霜治小儿口疮。

关于柿子加工成的柿饼,由于能储存很长时间,早年人们遇灾荒之年常以它代粮充饥。故古人云:“五谷不登,百姓倚柿而生”。民间传说李自成在西安称王,即带大军攻打北京。当时正值灾荒之年,临潼百姓就用当地特产的火晶柿子拌面粉烙成柿面饼,让士兵们在路上食用。由于这种饼抗饥耐饿,义军官兵食后,个个精神饱满,没有多长时间就攻下了北京城。

不过柿子好吃,也有禁忌。一是不要空腹吃柿子,不然柿子中的鞣酸、果胶等成分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胃柿石;二是贫血患者应少吃为佳,因为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三是柿子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因此柿子与螃蟹绝对是一对冤家。

 相关博文:

在路上:百般武艺摘柿子

[原创摄影]蜜事(柿)

京风晋韵石头村落大梁江(图九张)

  评论这张
 
阅读(1779)|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